首页 >> 正文

德国卡赫:清洁生意冠绝全球
2018-05-07 作者: 记者 张毅荣/柏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尽管品牌知名度不及大众消费品厂商,但多年专注高压清洁这一细分领域的德国卡赫公司,却是行业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

  卡赫坐落在德国一个叫温嫩登的小镇,距离该国西南部工业城市斯图加特东北约20公里。就在这样一个人口仅2万余人的小地方,从1935年起至今,卡赫由一家小企业发展成为了行业巨头。数据显示,2017财年卡赫销售额再创新高,突破25亿欧元,同比增长7.5%,是全球清洁市场增速的两倍。

  一家从偏僻小镇起家的企业是如何做到冠绝全球的?面向未来,这家有着80多年历史的老店又以何种姿态拥抱工业4.0大潮?和众多德国“隐形冠军”企业一样,卡赫的答案是,专注细分市场、传承家族模式、大力投入研发、坚持用户导向、注重员工培养、面向全球市场。这种模式不仅成就了包括卡赫在内的大批德国制造企业,也支撑起了德国稳定强劲的国民经济。

  专注清洁 拒绝上市

  成立伊始,卡赫主要从事的是加热技术产品的生产。1950年,公司研发出欧洲第一台热水压力清洗机,正式进入清洁行业。经过一段时期的多元化经营,从1974年起,卡赫开始重点在高压清洁领域发力。尽管后来随着企业不断壮大,产品线逐渐向室内清洁、园艺清洁等非专业终端消费市场扩展,但高压清洁设备与服务始终是卡赫的业务主线。

  卡赫总部位于以创始人阿尔弗雷德·卡赫命名的路上。尽管企业的日常经营已交由职业经理人负责,公司股份却始终集中在家族成员手中。

  “永续生存、不断发展是我们这类企业的最大目标,家族模式有利于公司制定长期规划,而不被外部股东左右,”公司现任执行总裁哈穆特·耶纳告诉记者,“我认为,企业只有在急速扩张时才有必要上市募资。而我们专注清洁领域,业绩一直很好,并不存在现金流的问题。”

  耶纳2001年起以外部人的身份执掌卡赫,任内先后推出了两个十年计划。在他领导的17年间,公司营业额和员工数量均翻了一番多。近年来,通过国内外的一系列兼并收购,卡赫还将德国、美国、瑞典、奥地利、意大利的一批同行企业收入囊中,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全球清洁行业的领先地位。

  研发至上 客户导向

  过硬的产品和服务是卡赫行销全球多年不衰的保证,而这背后则凝聚着企业对研发的大量投入。

  据耶纳透露,公司每年的营业额至少有6%用于研发创新,全球万余名员工中,研发工程师数量超过900人。卡赫目前在售的产品中,90%的产品线设立还不足五年,并在去年推出了100余款新产品。同时,清洁技术专利数量也在连年增加,去年新增专利56项,总专利数达到了602项。

  “创新不是靠坐在办公室里凭空得来的,而是要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耶纳对记者表示。

  在公司总部新落成的体验中心,媒体接待专员塞巴斯蒂安·魏因向记者展示了一款设备从概念到诞生的全过程:首先,公司会通过其遍布全球5万多个服务点的反馈和定期举办的工作坊搜集用户需求;其次,研发人员会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继而勾勒出产品的草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图和三维图;再次,制造出初级样品,并在部分用户中进行小范围测试;最后,产品经过多次修正改进后,最终推向市场。

  客户的需求很多时候存在于细节当中。魏因举例说,高压清洗机喷水管内日积月累产生的水垢,会让清洁效果大打折扣,“这会对用户体验产生很大影响,没人希望花大价钱买回的机器,用了一段时间后就变得不好用了,所以我们在除垢技术上下了大功夫。”

  重视员工 全球视野

  记者看到,在卡赫的生产车间内,生产线上忙碌的很多都是中老年员工。“他们很有经验,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耶纳说,卡赫总部的大部分员工和他本人一样来自温嫩登当地,或是半小时车程所能覆盖的周边地区。他们通常在完成德国著名的“双元制”教育后进入企业,企业又在日后源源不断地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进行投入。

  耶纳说:“我们提供的不仅是技术上的培训,还包括体面的薪资和相互尊重的文化,帮助他们建立在企业的归属感。”他对记者援引了创始人阿尔弗雷德·卡赫在公司内部的一句名言:“让企业成功变为可能的,是人。”

  尽管立足本地已80余载,卡赫却很早就开始了国际化:早在1962年,卡赫在法国开设了第一家海外子公司。目前,卡赫的产品和服务由遍布全球的60多家分公司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年销售额的85%均来自德国以外的市场。

  上世纪90年代,卡赫曾在国内建立合资企业,其后分别在常熟和上海设有自己的生产和销售子公司,拥有500余名员工。“中国市场这些年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随着清洁理念在中国日渐深入人心,我更加看好这一市场,”耶纳强调,“这些中国员工比我们更加了解当地的需求,这也是我们为何要走出去的原因。”

  面向未来 拥抱工业4.0

  谈及正在深刻改变德国既有制造业模式的工业4.0战略,耶纳认为,“工业4.0让组成产品的各部件以聪明的方式连接在一起,产品的残次率也由此大大降低。”

  “聪明连接”,意味着产品可将各部件灵活进行配置,继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日益多元和个性化的需求。

  在卡赫手推式洗地吸干机的生产线上,记者目睹了原先千篇一律的大规模生产模式被工业4.0彻底改变的一幕:组装一台手推式洗地吸干机需要的各种零部件,被分别码放在不同的单元格内;客户可在下订单时自主选择机器想要配置的零部件,如刷头、水槽、把手等;当工人对订单进行扫码,整条流水线上各个单元格会瞬间亮起不同颜色的灯——所需配件亮绿灯,其余配件亮红灯,当工人取走所需的配件后,绿色单元格的灯会随之变蓝;经由工人拼装的机器随即被送往质检区,通过严格测试后,被发往包装流水线。

  “这是我们目前在工业4.0领域的一些探索。通过不同配件的排列组合,从理论上说,这条生产线可以拼装出40000种不同配置的手推式洗地吸干机。”项目管理部负责人彼得·黑蒂希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所有零部件已实现完全自动化生产的情况下,一条生产线上负责拼装的工人大概只有2至3名。

  有朝一日,如果机器的智能发展到连拼装都能精准完成时,这些工人将去往何处?面对记者的疑问,黑蒂希说,“智能化肯定是大势所趋。但作为家族企业,卡赫会对员工进行妥善安置,相信到时也会有新的岗位应运而生。” 耶纳则对此给出更加明确的回答,“在未来智能机器取代传统劳动力的时代,我们依旧需要员工进行‘聪明连接’的协调工作,他们也是工业4.0时代所需要的人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