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覃衡德:不变革就没有新生
2018-05-07 作者: 记者 杨烨 实习记者 黄可欣/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很多人看来,中化农业的转型无异于一场自我革命。从出售种子、农药,到成为现代农业科技和农业服务提供商,再到近期发布优质农产品的榜单“熊猫指南”……作为全球500强的超大型涉农央企,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化农业站在行业政策和业态变化带来的转型路口,在创新中进行着改革的积极尝试。

  “不变革就没有新生。”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总裁覃衡德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作为中化农业板块的负责人,他和团队正在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构建出新的中化农业生态圈,通过企业转型推动行业升级,改善行业环境,并在探索中实现企业与农民共同做大“蛋糕”的中化农业新模式。

  从卖肥料到现代农业科技服务

  “在国内的一个县里的农田里,一位农民正在拿着ipad对自己的1万亩农田进行着远程管理;停在地头的植保无人机,摁下按钮后腾空而起,一天轻轻松松完成几百亩的作业量;分布在基地的智能配肥站,只要轻触屏幕,就能将量身定制的营养套餐通过纵横交错的管道,送往每一株农作物;埋在地下的传感器,将各类种植数据实时传输到管理平台。”谈到中化农业的创新,覃衡德给记者描述了这样一个画面,而在中化农业服务构建的现代化农业基地里,这样的场景将随处可见。

  “如果以前大家认为中化农业是卖农药和化肥的,那么将来这个认识可能需要更新了。”覃衡德笑着对记者说。作为中化农业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MAP(全称Modern Agricultural Platform, 现代农业平台)战略的落地,中化农业已经实现为规模化农场提供农业种植全方位解决方案,同时包括农机、气象、金融、农产品销售等一系列综合服务。

  回顾中化农业的发展历史,种子、化肥、农药等曾经是中化农业的核心产品。在产品短缺的时期,业务发展欣欣向荣,企业盈利能力较强。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农资行业的业态发生了深层次、本质性的变化。随着国家粮食收购市场化改革,普通农户成本投入意愿下降导致农药、化肥购买需求降低。此外,绿色发展、“减肥减药”的趋势也愈发明显。面临日益萎缩的市场,多卖化肥、多卖农药的盈利模式已经被时代甩出至少半个身位。

  “市场竞争和业态变化倒逼,也让我们必须思考,中化农业除了卖农药和肥料还能干什么?作为一个央企应该怎么去生存和发展?这些成为中化农业必须面对并解决的问题。”覃衡德说。在他看来,一方面,国内正在经历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大众对于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另一方面,农户却深陷无序和恶性竞争,农产品价格低廉,优质却无法优价的怪圈。“中化农业转型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忘掉卖农药和化肥,而是发挥我们在农业领域的优势,通过创新,组合所有最好的现代农业资源,帮助农民用最少的成本,最高的效率,生产更高质量的农产品。”覃衡德说。

  “如果说以前是从农民手里分‘蛋糕’,现在我们MAP战略就是希望和农民一起把‘蛋糕’做大。”他说,为了解决农民最大的两个痛点,如何种好、如何卖好。MAP战略用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现代农业服务模式。在线下,中化农业从技术合作资源整合、现代农业服务网络建设等方面布局,促进人才、技术、设备等资源有效下沉到农业种植一线。覃衡德介绍,每个服务中心提供“7+3”的功能,例如智能配肥设施,就会对农场每块土地测土,实现精准施肥,智能的植保配置也会用最少的农药实现病虫害防治。

  “举个例子,中国过去的肥料利用率只有25%,撒进去一斤的肥料,只有25%是被作物吸收了,75%都流失到土壤地下水里面,我们现在做精准配肥,就是根据土壤的情况施肥,这样对作物和土壤都好。”覃衡德说,在线上,MAP农场还引入智慧农业平台,为农民提供卫星遥感、农业天气、农事管理等,而这一切在MAP为用户提供的手机APP上就可以看到作业过程,并进行监控管理。

  他告诉记者,中化农业计划在未来的3-5年,在全国500个县建立500个线下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南方经济作物目前一般已经达到2-3个乡镇为一个服务中心,未来在南方要建500个经济作物的技术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除了在农产品生产端发力外,中化农业还将央企优势发挥到了销售端。覃衡德告诉记者,服务中心还提供3个附加的功能,就是粮食的收割,粮食的烘干储存,还有统一销售。中化在销售网络铺设方面,已经发挥央企优势,与中粮、中储粮、五粮液、华润、双胞胎等龙头企业展开了战略合作,真正实现了帮助农民提升技术、提升品质、从而提升效益的闭环。“我们对接了很多订单,其中价格最低的也能略优于市场价水平,这是因为我们通过现代化的作业过程,保证了农产品的品质,获得了更高的溢价。”覃衡德解释说,由于在MAP农场,所有农产品能做到全程监控,产品是源头可追溯的,安全性、品质都更有保障,而精准的管理则有助于农场稳定地输出优质产品,这对于许多龙头购粮企业来说颇具吸引力。

  熊猫指南树立优质农业风向标

  让覃衡德记忆犹新的有这样一件事,中化农业曾经指导一个果农进行了现代化的农业种植,减少了农药肥料的用量,种出没有使用膨大剂的更健康的芒果,尽管产量降低了,但是品质却大大提升,口感极佳,但是因为外观不如使用过膨大剂的,加上成本比普通芒果高,在销售过程中出现了“滞销”。

  “当时这个果园的负责人问了我们这样一句话,我花了比其他芒果农更多的心血种出了好芒果,但我连普通芒果都卖不过,我种它干啥?”覃衡德对记者说,这个当时让他无法回答的问题,也让他和团队开始正视制约我国农业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优质农产品无法获得应有的溢价。

  “很多农户不是不想种好粮食,好水果,主要是因为成本高,又卖不出好价钱,而我国很多高端粮食,水果都在被进口食品牢牢掌控着。”谈起这一问题,覃衡德有点痛心。“我们做了很多的调研中发现,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农产品,但不广为人知,一些匠心农人在苦心经营,但不为人所信。”覃衡德介绍说,例如猕猴桃,其实是中国原生的品种,出口转内销返回到中国,却被国际产地主导了市场的供应。殊不知,我国原生的猕猴桃有50多个品种,其中一款品种古老、经过果农彭尚进用半生心血改良的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是普通猕猴桃的3-5倍。

  “从事这一行业,我们有技术和能力辨别,也有条件来发现好产品,我们觉得有义务告诉中国的老百姓,什么农产品好,在哪里,为什么好,”覃衡德说。中化农业的初心,就是让农民种出好粮,卖出好价钱。这也让中化农业的另一项创新应运而生,打造一张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如果我们身边能够出现更多彭尚进猕猴桃这样的匠心农产品,整个行业的面貌不就改变了吗?熊猫指南就是想找到各种农产品中的好东西,让良心种植者获得溢价,让每种农产品都有标杆,让良币站稳市场。”覃衡德说。

  为了保证专业性和公益性,熊猫指南对农产品的评选依据五大标准:环境优、品种优、种植优、品质优及物有所值,同时坚守独特的“两有一无”原则:有精准地块信息,不再是泛地理概念;有退出机制,持续评价,不再是一劳永逸;独立第三方,不掺杂直接商业利益。

  覃衡德告诉记者,为达到标准化评估农产品的品质和口味,被评测的产品都要由实验室数据将其量化检测,通过线下调研采集样本加专业实验室检测,此外还有经过严格审核筛选的品鉴师试吃打分。

  熊猫指南品牌启动以来的一年时间里,其调查团队累计行程35万公里,途经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乡镇村落,对候选产品在完整种植季内进行产前、产中和产后调查,同时应用国内外多家顶尖实验室平行检测和卫星扫图等技术手段,来判断一个农产品是否符合上星标准。“其实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特别好的种植项目,有的好品种,如果没有我们去发现它,可能过几年就消失了,我们希望通过熊猫榜单,让市场来推动这些优质匠心的农户发展,让中国本土的优质农产品可以获得市场认可,让更多的中国农产品品牌走向国际。”他说。

  推动中国农业产业升级

  3月23日,金融街的一家咖啡厅三楼,覃衡德和他的团队正在进行着头脑风暴,三十多个人就这样围坐着,靠窗的一个人正一边挥舞着手里的笔一边针对ppt里的内容阐述着自己的观点,旁边不时还有声音打断他。没有大会议室和办公桌,没有刻板的汇报,和所有人一样,坐在团队人群中覃衡德正在认真参与讨论,此时的中化农业不同于大家对于央企的刻板印象,更像是一个创业型公司。“我们经常会这样讨论一天,今天主要是讨论平台战略和我们的网点,我们把讨论搬出总部大楼的会议室,搬到咖啡厅,就是希望在相对开放的环境可以畅所欲言,所以有时会争论得非常激烈,对于央企而言,很多转型和改革就是一个重新创业的过程。”覃衡德告诉记者。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的过程中,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已经在悄然改变着央企的组织模式、管理模式和工作模式,使得原先组织结构相对冗杂、工作模式相对僵化的央企刻板印象成为“过去式”,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央企,正在以更加扁平的组织架构、更加开放的工作理念和更加活跃的创新动力进行着自我革新。

  “很多人认为央企的人不会这么创新,实际上他们说错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在央企,只是我们可能过去没有真的放开自己的思想去真正去创新。我觉得团队现在能够有这么多好的想法,敢说出来敢去做,跟现在改革创新的大环境有关。”覃衡德告诉记者。他同时表示无论是MAP战略的落地还是创建熊猫榜单,中化农业在转型创新中也在机制体制方面进行了更为市场化的尝试。例如熊猫榜单,是按照一个独立的创业项目来设计和运行的,包括员工持股也都进行了设计,将来会作为一个独立公司来运营,就类似中国版米其林指南一样,机制更灵活,同时又能更好的保证独立性和公益性。

  除了制度改革对央企活力提升的推动作用,央企本身的资源优势与社会定位也为中化农业的创新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有利条件。覃衡德告诉记者,在中化农业团队运营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和熊猫榜单的过程中,人才资源、技术资源以及销售网络资源等均为项目的落实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与保障,这正是央企运营此类项目的重要优势和保障。此外,央企的社会定位决定了在保证企业盈利、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更应当有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这也成为熊猫榜单等公益性商业项目在央企诞生的重要因素。

  他告诉记者,无论是熊猫榜单还是MAP现代化农业服务,中化农业创新转型的根本,是希望通过建立科学、健康的农产品评价标准,帮助中国优质农产品获得溢价和消费者认同,促进农产品生产者提升技术优化供给,打破中国农业恶性竞争的怪圈,重塑行业生态环境,最终实现中国农业产业升级。

  “我们希望中国的农户都能意识到要种好的产品,同时希望种好产品的农户都能挣到更多的钱,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多有知识的年轻人能够来参与农业产业升级,只有整个产业进入了良性循环,整个产业链条上游、中游、下游链条上的农户,企业消费者才能最终受益,我们这些做农业科技和农业服务的企业才有用武之地。”覃衡德说。又是一年春好处,田间地头,种子正在发芽,孕育着新的生机与活力。正如他和中化农业的每一个人在创新中所期望的那样:我们不为利益而做,但终将利益所有人,包括我们自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