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微话题]资管新规将打破刚兑矫正错配
2018-05-03 作者: 记者 明航/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高达百万亿元规模的中国资管市场,正式步入统一监管时代。针对资管业务存在的问题,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打破刚兑、规范资管产品投资非标资产、规范资管产品杠杆水平、消除多层嵌套限制通道业务等一系列措施。

  网民表示,实施资管新规将成为“大资管行业”统一监管的里程碑,有利于化解系统性风险,降低杠杆率,加强民众的风险意识,强化金融对实体的支持力度。

  网民“黄生看金融”表示,这次监管政策的出台宣告统一大监管时代来临。资管新规完全打破了市场之间的限制,打破了机构之间的界限,能够有效防止不同市场之间的套利和风险蔓延,是化解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的一次重要行动,具有里程碑意义。

  网民“程婕”表示,刚性兑付偏离了资管产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质,抬高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干扰资金价格,不仅影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弱化了市场纪律,导致一些投资者冒险投机,金融机构不尽职尽责,道德风险较为严重。

  对此,新规要求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以净值化管理模式替代之前的预期收益率模式,及时反映收益和风险。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存在期限错配风险的资金池业务也将得到整肃。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应当做到每只资产管理产品的资金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不得开展或者参与具有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特征的资金池业务。

  “打破刚兑意味着自负盈亏,风险自担,一旦违约不会有人兜底。”网民“北梦原”认为,对于资管新规,广大普通投资者需要增强风险意识,提升风险承受能力,远离金融骗局。

  对于资管行业来说,变革时代已经来临。网民“宋雪涛”认为,资管新规时代,过去资管行业依靠政策红利、牌照红利赚快钱的模式已经终结。接下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严控风险的基本原则,大资管行业的发展方向必然是拉近金融与实体的距离,消除中间繁杂冗长的套利链条;严密防控各类风险,减少期限错配、流动性错配、信用错配,严控高杠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