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故宫“俏格格”下架体现尊重知识产权
2018-05-02 作者: 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久前,故宫文创产品“宫廷宝贝娃娃”(俗称“俏格格”)开卖。产品上市当日,有人提出,此款娃娃身体部分跟国外某品牌娃娃的身体相似。鉴于此,故宫在其网上店铺发表声明,表示停售此款娃娃,并召回已经售出的娃娃,重新开模。单院长介绍,知识产权的问题不能马虎。近日报载,目前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预计不久后“俏格格”将重回货架。

  近年来,故宫持续开展了文创产品的开发工作,先后推出了以皇帝的朱批、皇后的饰品、名家的画作为内容的文创产品,这些产品以书签、文化衫、笔记本等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故宫推出的文创产品“俏格格娃娃”,因为设计的娃娃形象萌态十足、超级可爱,赢得了网友们的喜爱。

  故宫“俏格格娃娃”被网友质疑,身体构造与国外某品牌玩具娃娃相似,虽非故意撞脸,故宫还是及时将娃娃下架并召回,这是稳妥的风险规避方式。企业在研发上要树立尊重原创、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一方面,要不折不扣地把知识产权观念落实到文创产品研发全过程之中,建立起相应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保护机制;另一方面,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监控系统和质量认证体系,最大限度地防止侵权模仿的文创产品及服务进入市场,减少侵权事件的发生。在法治社会,作为市场主体,理应有这样的知识产权意识。

  此次故宫“俏格格娃娃”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纠纷,给文创产品开发提了一个醒,文创产品必须要走原创之路,即便再难也要坚持这样的理念走下去。文创产业要想走得长久长远,就必须爱惜声誉羽毛,要敬重版权,跟不告而取、拿来主义作法分离。多些知识产权意识,比因侵权而负面缠身再“公关”要高明得多。故宫“俏格格娃娃”主动下架,表明故宫方面拥有较强的知识产权意识,这就需要故宫在文创开发方面更加努力,在知识产权的法律框架下,在中华文化氛围中,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继续努力研发市场青睐的文创产品。

  故宫博大精深的文化和新时代新需要相结合,完全可以创造出为市场所青睐的文创产品。人们期待故宫拿出一个真正中国原创的“俏格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