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聚焦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8-05-02 作者: 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8(第十五届)”日前在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戊戌的眺望”。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以“抚今追昔,开创中国社会保障的未来”为题,回顾、总结并展望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他指出,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在14亿人口的大国能够取得伟大成就,必定有符合事物发展的内在原因,也得益于我国独特的经验。他将经验归纳为坚定的政治决心、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策略、妥善应对危机和与世界同行的发展眼光。他还指出,到2035年之前,社会保障建设的十项任务可概括为“公平可及、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高位整合、让钱生钱、三足鼎立、虑近谋远、坚守红线、依法施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以“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深化改革”为题分享了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约束条件,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深入思考。她指出,应在厘清思想解放的内涵的基础上,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思想解放的脉络,并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改革的现实背景和开放的国际形势来把握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思路和方向。她还强调,思想解放是有标准、有底线的,这个标准和底线就是“实事求是”。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更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走的道路,是在实事求是、思想解放的旗帜下,积极改革开放之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根据瑞再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保险与扶贫”项目组联合发布的《保险扶贫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案例》报告提出了对于保险扶贫的几点观察。第一,保险在脱贫攻坚中可以发挥保障、增信和融资三个方面的作用,但社会对保险扶贫作用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二,保险扶贫的效果取决于被保险人的经济状况与风险状况、保险产品设计以及政策支持力度和精准度;第三,健康保险和农业保险直接有效地应对了“疾病”与“灾害”两个最主要的贫困诱因,但现有保险扶贫案例的推广复制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第四,保险扶贫具有显著的正外部性,内化保险扶贫项目的外部性有助于改善其商业可持续性;第五,针对“边缘贫困户”和“后脱贫时代”的制度顶层设计亟待完善。

  瑞士再保险中国区总裁陈东辉也就保险扶贫问题提出三点思考。首先,要正确认识保险扶贫。保险扶贫不是脱贫的充分条件,却是脱贫的必要条件,我们既要认识保险扶贫的重要性,又不能夸大保险在扶贫中扮演的角色。其次,保险扶贫的着力点应放在帮助农户恢复生产能力,也就是保障贫困群体的造血能力。第三,保险扶贫的难点在于风险分散,贫困地区风险高,任何风险分散的机制都很难满足。可以通过把贫困群体的风险放在更大的风险池,或者利用科技使数据更加透明,解决数据量的问题和风险的波动性。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赵宇龙就“审慎监管如何助力保险扶贫攻坚战”发表了观点。他指出,审慎监管应当以积极和务实的态度来对待保险包容性的提升。从普惠保险的需求方来看,需要一个完善的外部制度环境进行积极引导和宣传,并在出现纠纷与赔付情况时,提供来自监管的支持和保障。从普惠保险的供给方来看,保险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审慎监管,健全普惠业务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机构开展普惠业务的同时守住风险底线,解决普惠保险市场中的负外部性问题,通过政策工具将外部性问题内化为保险公司的经营决策目标,最终同时实现金融包容性与稳定性的双重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