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破解城市停车难须多策并举
2018-04-27 作者: 记者 曾德金/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某媒体近日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6%的受访者称所在城市停车难问题严重,73.4%的受访者认为乱停车现象普遍。缓解停车难问题,63.4%的受访者建议改善停车设施,增设立体停车场等新型停车方式;60.7%的受访者建议发展停车场智能系统,提高停车场利用率。

  不少网民称,车多位少,一位难求。解决停车难,必须多方施策、多策并举,发挥市场之手的调节作用,同时科学合理增加停车场有效供给以及加大智慧城市建设力度,将智慧停车纳入城市规划。

  网民“刘大山”认为,在停车场的经营管理上,让市场之手发挥作用,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其收费价格、计费方式可以更灵活多样。借助停车收费,合理引导市民停车的空间分布,以及在出行方式上的选择。其次,合理、科学增加城市停车场的有效供给。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尤其是房地产开发、老旧城区改造、商业区建设时,必须规划先行,保持停车场、停车位的持续增长。

  还有网民认为,城市管理者要从政策层面着手,打通城市级的全产业链,将智慧停车这块“蛋糕”做大、做厚,并当好“切蛋糕”的人。“政府需要建立更好的协调机制、激励机制来推动停车行业发展。”网民“程世东”说。

  不过,也有网民建议,在现实条件下,让每个人都顺利地开车出行,只是一个难以完全实现的理想。保证每个市民都能选择最合适的交通方式,最便捷地出行,才是城市管理者努力的方向。所以,还需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倡导全民绿色出行。公交、私人自驾、慢行系统,多种方式组合在一起,才能为市民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和出行体验,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