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铁物“异种钢轨通用焊接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2018-04-26 作者: 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 来源: 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

  近日,由中国铁物所属中铁物轨道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轨道集团)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简称铁科院)共同研究开发的“异种钢轨通用焊接技术”通过了专家组评审。评审委员会认为,课题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推广前景。

  在无缝铁路建设中,为了平衡铁路线路中直线段和曲线段钢轨的使用寿命,往往采取在直线和曲线段铺设不同材质的钢轨。但是由于不同钢种钢轨的成分不同、理化性能不同,想要将两种不同的钢轨焊接在一起,具有较大的难度。以往焊接技术难以实现直线、曲线地段钢轨的寿命匹配,给铁路运行造成风险。

  针对这一技术难题,轨道集团与铁科院加强协作,研究开发“异种钢轨通用焊接技术”。通过反复多次试验,获取到通用焊接工艺参数并加以优化,使该参数既能独立焊接单一材质钢轨,还能实现不同钢种钢轨之间的混合焊接。该成果为国内首创,填补了不同钢种钢轨焊接领域技术与应用的空白。此项技术突破对于提高铁路焊轨基地的焊接技术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示范作用,有助于提高全路钢轨的使用效率,具有较高的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采用该项技术焊接的钢轨已在青藏铁路公司进行了实际应用,使用效果良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