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持底线思维,破解IT产业发展不平衡矛盾
2018-04-26 作者: 胡伟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

  美国制裁中兴事件,给我们带来几个方面的思考。

  其一,短期来看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压力很大,长期来看利大于弊。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总要经历一些磨难,我们要早抛弃幻想,早做好准备。美国制裁中兴事件再次印证了“在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的论断,将让我们彻底抛弃幻想,立足于自主研发。我们自主研发北斗卫星是因为美国GPS定位系统和欧洲伽利略定位系统都拒绝中国参与,我们发展“天宫”系列空间站也是因为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拒绝中国参与。

  其二,坚持底线思维,破解我国IT产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在IT产业中非常突出。我国包括电商、微信在内的信息化应用非常发达,但作为信息产业基础的CPU和操作系统却非常薄弱,不仅信息产业严重受制于人,国家安全也面临威胁。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破解IT产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

  十八大以来,自主CPU的研发和产业化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自主CPU性能不断提高,超过国际主流CPU的低端产品,正在向中高端逼近。二是基于自主CPU形成了包括上千家企业的产业链,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正在形成。三是在武器装备、党政办公、能源、交通等领域得到了大量应用,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安全的领域使用自主CPU已经成为共识。龙芯CPU在包括北斗卫星在内的十几种国家重器,以及以党政办公为代表的信息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为国家安全提供了基本支撑。在党政军装备和信息系统的应用或应用试点中,以CPU和操作系统为代表的自主基础软硬件从不成熟到成熟,自主基础软硬件产业链从组合发散到组合收敛,基于自主基础软硬件的党政军信息系统从基本可用、到可用、到好用。

  但国外垄断企业在CPU方面已经形成很强的垄断,国内力量总体上还比较薄弱。以龙芯为代表的自主CPU原来的计划是2020年前主要致力于以党政军为代表的行业应用,美国制裁中兴必将使以龙芯为代表的自主CPU加大在党政军应用部署进度,加快向能源、交通、金融、电信等行业应用的推广,并在此基础上加速面向开放市场,促进我国信息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消除国家安全隐患。

  其三,坚持自主创新,构建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体系。要改变目前中国信息产业受制于人的局面,不能只着眼于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必须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目前我国的信息产业主要建立在Wintel(Intel的CPU和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AA(ARM的CPU和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两大技术平台上。虽然全球计算机的80%左右在中国大陆生产,但由于没有产业主导权,2011年我国信息产业100强企业的利润总和是美国苹果公司的40%。2012年苹果公司和三星公司占了全球手机利润的97%,2016年苹果公司和三星公司占了全球手机利润的94%。

  只有坚持自主研发,基于自主研发的CPU和操作系统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体系,才能取得产业的主动权。近期,随着我国自主CPU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取得持续发展,一些我们想通过自主研发摆脱依赖的CPU和操作系统,纷纷通过技术合作或企业合资的方式让我们对其建立新的依赖。通过引进技术只能在别人掌控的技术体系中做几个产品,不可能形成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只有坚持自主研发,建立自己的技术标准,形成自主的产业体系,才是中国IT产业摆脱受制于人命运的根本出路。

  (作者系龙芯中科总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