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安全创新论坛召开
2018-04-20 作者: 闻丽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19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安全研究》和《网信自主创新发展研究报告》编委会在北京举办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安全创新论坛。论坛以落实提高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安全水平、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邀请院士专家、行业用户、产业和高校代表共同就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供应链安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超过300名来自重点行业、网络安全企业和高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国家信息中心李新友首席工程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严明主任分别特别强调了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对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意义。

  倪光南院士代表《网信自主创新发展研究报告》编委会发布了“CPU自主可控三要素”:一是CPU研制单位符合安全保密要求,二是CPU指令系统可持续自主发展,三是CPU核心源代码是需自己编写。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胡伟武总裁从多年的CPU研发和产业化经验出发对三要素进行了解读。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在会议上做了主旨演讲。沈昌祥从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出发,分析了当前网络安全问题的根源所在,即人们对IT认知逻辑的局限性,必定导致逻辑不全的缺陷,因而网络安全是永远的主题。沈昌祥详细阐述了我国自主创新的可信计算3.0技术架构,并给出了基于该架构的主动免疫解决方案。

  会议邀请了交通行业和石油行业的代表就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需求进行了解读。中国交通运输信息安全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璐瑶分享了交通运输关键信息系统的标识体系和防御策略,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的角度,提出了交通信息安全的经验和需求。中油瑞飞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张珂介绍了能源行业网络安全面临的安全风险和中油瑞飞的一些思考。

  国家高性能集成电路(上海)设计中心田斌副主任做了题为《申威处理器及产业化应用》的演讲,介绍了申威系列CPU成功应用于“太湖之光”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以及在党政机关、关键领域和商业市场上的发展情况。

  北京海泰方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晶做了题为《安全浏览器助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演讲,介绍了海泰方圆自主设计研发国内首款企业级浏览器——红莲花安全浏览器,和为国产密码关键领域提供技术支撑,助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实践。

  北京山石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赵晓溢副总裁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行为发现》的技术角度出发,反思了系统安全建设存在的误区,介绍了山石网科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行为发现能力。

  北京安赛创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林榆坚演讲的题目是《以未知对未知:智能安全的自我进化》。他提出构建基于人类免疫系统理念的网络空间安全生态体系,利用人工智能算法的进化迭代优势,自主识别、拦截异常攻击,维持网络空间内部环境稳定、健康、可控、安全与运行平衡。

  北京中科网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郭欢总经理在题为《自主可控奠定国家网络安全基石》的演讲中介绍了中科网威在基于申威处理器研发防火墙、网闸等系列网络安全产品的方面不断探索的经验,以及他们在技术积累和产业生态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北京卫达科技有限公司张长河总裁的演讲题目是《用自主创新的主动防御技术支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张长河分析了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目前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卫达安全自主创新的智能动态防御技术,以及它在实践中的应用价值。

  天津神舟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云苏在题为《基于自主平台的神通集群数据库优化》的演讲中,分享了神通集群数据库产品的最新动态,尤其是该系列产品在自主可控平台上的技术改进,并介绍了神通产品的应用情况。

  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刘鑫围绕“商用密码算法在自主通用计算平台上的应用”这一主题,介绍了在通用计算平台上密码应用系统存在的风险,提出了在通用计算平台规模部署商用密码算法的解决方案。

  中电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小春演讲的题目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固件安全与防护》。陈小春围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固件面临的安全风险,提出基于可信计算技术对固件提供保护的技术方案。

  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震宁介绍了我国自主操作系统的创新发展情况,结合大量安全事件分析了其背后的原因,并就国内自主操作系统未来的发展前景作了展望。李震宁相信,未来国产自主操作系统必将取代国外产业并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护提供有力的支撑。

  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程华总师介绍了“自主可控评估体系及标准化工作进展”,包括自主可控度评估准则的编制原则、内容、进展情况以及参与相关国标编制的情况。该评估体系深度影响了后续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已进行了多次大范围的主流厂商评估工作,对于引导企业走自主发展道路、树立正确的行业风气起到了良好的风向标作用。目前,课题组正在积极推进标准的评估工具和环境开发,争取尽快落地。

  在会议的访谈环节,海泰方圆董事长姜海舟、安天公司副总裁方华、中科网威总经理郭欢、龙芯中科副总裁张戈、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副主任雷敏分别代表产、学、研、用各界接受了主持人的访问。他们分别从各自的工作领域出发,探讨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国产基础软硬件及网络安全产业生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问题。

  有钱买不来核心技术,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靠施舍更不可能得到核心技术。当前,我国网信工作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但挑战总是与机遇并存。此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安全创新论坛进一步坚定了互联网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文化自信,与会者相信我国网信工作必将在创新发展引领下走出坚实的中国道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容易找的是钱,不容易找的是有远见卓识的钱。”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创业团队这样回顾在过往融资中的遭遇。这也是近几年VC行业红红火火背后,创业者们感受到的另一面。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