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兴奋点”不同 美日博弈暗中较劲
2018-04-20 作者: 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因两国在贸易领域上难以形成主要共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美国之旅未能画上完美句号。根据美日两国首脑当地时间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两国同意为达成“以自由、公正、互惠为目标的贸易协定”进行磋商,但在谈判方向上,双方各执一词,今后两国将侧重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还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仍是一个未知数。

  特朗普继续敲打日本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首日会谈中,美日双方在“海湖庄园”的对话长达两个小时,最初预定30分钟、仅有翻译在场的首脑单独会谈更延长至55分钟。安倍之后表示,针对朝鲜问题和经济议题,两人进行了相当深入的交流。

  当地时间18日下午,安倍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与特朗普举行了访美次日的首脑会谈,双方对话主要围绕贸易议题进行。

  据报道,就美国贸易逆差问题,安倍向特朗普解释说,日本所占比重较过去已大幅降低,且在美国的日企也为创造本土就业岗位做出了贡献。此外,安倍还介绍了日企对美投资的一些新计划。在两天的会谈中,特朗普与安倍还谈及朝鲜半岛、地区防务等议题。

  在结束访美之前,安倍与特朗普共同出席了记者会,二人虽然表示双方已同意就“自由、公平和对等的贸易协定”加快谈判。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说,他与安倍已同意加快贸易和投资磋商,未来几个月双方将采取措施解决美日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但他再次批评美国对日本存在巨额贸易逆差。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特朗普列举出了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的具体数字,还表示目前不打算将日本从钢铝进口限制名单中剔除出去。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还重申希望对美日贸易不平衡的问题采取行动。他在稍早时段表示,自己认为美国很快将能削减对日本的贸易逆差,日本计划订购大量美国飞机。

  日本财务省18日公布的2017年度贸易统计初值显示,当年日本对美贸易顺差增长5.7%至69990亿日元,为近两年来首次增加。而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日两国间的贸易逆差达561亿美元。

  特朗普曾多次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市场,以应对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首次向世界贸易组织表达了对日本贸易政策的担忧,指责日本汽车市场的行业标准和产业认证制度构成了非关税壁垒,损害了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利益,还批评日本政府通过高关税保护本国农产品市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曾表示,日本应对进口美国牛肉作出“单方面让步”,以此减少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

  在特朗普去年11月访日期间,特朗普发表公开演讲时曾批评美国与日本的贸易不公平。特朗普说,美国长年来饱受对日本巨额逆差之苦。美国与日本的贸易不公正、不开放,“我相信能够以友好的方式,迅速缔结对两国都更加公正的贸易协定”。特朗普还曾在电话会谈中,明确提出日本应为美国就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美国重返TPP要悬

  在美国重返TPP问题上,安倍和特朗普各怀心事。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对双边自贸协定感兴趣,但从日本的立场来讲,TPP对日美两国是最佳选择。但随后特朗普便说,他不想回到TPP,如果其他国家能提供让他无法拒绝的TPP协定条款,他也会接受;但他更倾向于与日本达成双边自贸协定,这对美国来说更好。

  特朗普还表示,如果美日双方能达成一项自贸协定,日本将会被豁免特朗普政府最近出台的钢铝关税。安倍在为日本钢铁产品辩护时说,它们对美国的安全不会产生任何负面影响,日本产品因其优异的品质而难以替代,对美国产业和就业都有贡献。

  美联社的报道称,考虑到大多数的美国盟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国家和墨西哥都已获得关税豁免,此次未能达成协议无疑会令日本感到失望。

  另据报道,最近特朗普在TPP的立场上多次出现摇摆。他在去年上任之初曾宣布美国退出TPP,但上周又要求负责贸易政策的官员研究重新加入TPP的可能性。本周他在社交媒体上又改变立场,称不喜欢TPP给美国开出的条件。特朗普特地强调说,对美国的劳动者来说,双边贸易协定更加令人期待。

  日本竭力死守底线

  日本共同社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为削减对日贸易逆差,摆出了强硬态度。特朗普对重返TPP表达否定想法,明确了在一对一贸易谈判中迫使日本让步的战略,安倍政府或将陷入防守的状态。

  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市场业务部课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非驻院研究员成玉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是美国要求日本就双边自贸协定进行谈判,而日本目前不太愿意谈,在美国逼迫下,日本也不得不谈。由于特朗普希望在美国中期选举前把谈判成果显示给选民们,因此对特朗普本人以及特朗普政府来说,该议题具有紧迫性。

  还有分析指出,负责日美贸易磋商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为在短时间内拿出成果,很可能会向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强烈要求进一步开放农业和汽车市场。鉴于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将至,安倍在国内支持率下降,安倍需要在对美关系上拿分,但即使被要求进行双边磋商或单独开放市场,安倍也将采取“不会在汽车和农业方面让步”的抵抗态度。

  日本民间智库“日本国际论坛”日前发布了题为《安倍与特朗普时代的日美同盟》的报告,认为“相较于多边却更倾向于双边贸易协定的美国做法,不符合亚洲的潮流”。报告还提出,包括安全领域在内,“有必要再次确认,加强国际秩序符合日美两国的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容易找的是钱,不容易找的是有远见卓识的钱。”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创业团队这样回顾在过往融资中的遭遇。这也是近几年VC行业红红火火背后,创业者们感受到的另一面。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