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聚焦区块链对法律的影响与挑战
2018-04-19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与腾讯研究院共同发起的“法律人的互联网思维”系列研修会第一期日前在京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腾讯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晓宇等围绕“区块链技术及其对法律的影响和挑战”的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说,“自治,分享,分布,开放,偶尔有害,对等,匿名”这些关键词放在一起,就会猜到区块链,但如果时光倒流穿越到20年前,答案应该是互联网。“人总是高估技术的短期影响,而低估技术的长期影响,这是普遍的现象。”

  对于外界存在大量批评区块链性能低,能耗高,生态链,安全防护,隐私保护,监管缺失,标准缺失,不务正业等声音,何宝宏认为任何新技术的出现都会有很多缺点,但是应该多包容,让子弹飞一会儿。在谈到“价值互联网”时,他认为,以前,数据是信息,关键是传播;现在,数据是资产,关键是保护。区块链的主要价值是保护数据,传播数据是次要的。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对大数据时代的个人信息保护和数据利用和交易的一种回应。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指出,从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些立法来看,与互联网相关的技术知识正在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立法,并且这种影响正在加剧。这对于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与互联网相关的技术知识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目前大多数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对于互联网技术知识缺乏较为系统深入的了解。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法律人的互联网思维”研修会,为法律人提供机会充实知识储备,补上法律人欠缺的与互联网相关的技术知识短板。

  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坦言,法律人只有懂一点技术和商业的变化才能跟得上科技革命的变化。他提出目前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正在消失,前几年不正当竞争领域的风平浪静不再会重现,AI和区块链技术或许会是未来新的机遇或下一个风口。

  腾讯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晓宇认为,区块链对法律的影响与挑战不宜从单一角度笼统去概括,可以考虑从“区块链技术与法律”、“区块链应用与法律”、“区块链市场与法律”、“区块链骗子与法律”四个维度来展开分析。第一,狭义的区块链技术与法律更加强调在法律框架下制定区块链的技术规则与标准,广义上则包括因为区块链分布式、智能合约等技术与技术伦理、与部分传统民商事基本规则存在不一致、隐私保护与数据流动等方面内容。第二,区块链应用则包括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登记公示、证据存储等具体应用上与传统法律关系及相关部门立法冲突与适应的问题。第三区块链市场与法律包括ICO、数字货币交易所、数字货币期货等区块链衍生市场的法律调整。第四,要严格防范借区块链概念行使诈骗的行为,例如虚假宣传、非法集资、非法传销、双向诈骗等,这些行为对真正区块链行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损害。(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转移入境倾倒的危险废物点多量大,对当地生态环境危害严重,处置难度大。业内人士期盼,加大源头防控和联合查处力度,遏制此类事件多发势头,呵护生态环境安全。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