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6天6次! 香港190亿港元“托市”
或为促进港元利率正常化
2018-04-18 作者: 记者 秦天弘/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港元兑美元汇率创新低,引发市场广泛关注。4月17日早间,香港金融管理局买入57.7亿港元维持汇率。这已经是金管局自4月12日港元兑美元首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之后第六次出手捍卫港元汇率和香港联系汇率制度。

  对此,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呼吁外界对港元流走无需过分担心。他强调,特区政府早已做好准备,有足够财力应对资金流出。即使出现大额资金要求沽港元、买美元,金管局都绝对能够应付这些兑换要求。另外,他们早已为香港银行和金融体系做好防震措施,防患未然。因此,他非常有信心香港能够应付极端情况下资金大量流走引发的挑战。

  六次出手190亿港元“托市”

  4月12日晚间,在港元兑美元跌至7.85后,香港金管局入市,向市场买入8.16亿港元,这是2005年金管局设立双边兑换保证以来的首次操作。4月13日凌晨,金管局再度出手买入24.42亿港元,然而,港元兑美元在4月13日晚间再度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为维护联系汇率制度买入30.38亿港元,4月14日凌晨,金管局再度买入33.68亿港元。

  4月16日下午,金管局又一次买入35.87亿港元,加上17日早间买入的57.7亿港元,也是近几日入市规模最大的一次,合计买入190.21亿港元。这导致18日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将减少至约1665亿港元,港元拆借利率则继续全线上升。

  香港金管局表示,港元利率其实自2015年以来已缓慢上升,只是比美息上升慢,但息差扩大会带来套利交易诱因,使港元转弱并触发弱方兑换保证。若主动调控以提升港元利率,可能会引致资金流入香港,而抵销利率上升的效果。另外,如果金管局主动采取利率调控操作,容易令市场对香港遵守联系汇率的决心和意志产生疑虑。

  香港目前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开始实施于1983年,2005年推出优化措施,将“弱方兑换保证”由7.8调至7.85,该制度将港元兑美元的汇价定在7.8港元兑1美元,但汇价可在7.75至7.85港元之间浮动。如果汇价升至7.75港元,即反映港元需求增加,同时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便需要卖出港元买入美元以维持港元汇率;相反,如果汇价跌至7.85港元,即反映港元需求减少,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时,同样香港金管局则需要买入港元卖出美元来维持港元汇率稳定。

  联系汇率制度实行35年以来,港元汇率经历了多次考验,包括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多次就香港经济及金融状况发表的评估报告中提到,联系汇率制度是维持香港金融稳定的基石。

  干预汇市促利率正常化

  港元汇率疲软的主要原因是资金面的宽松。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多国央行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全球热钱泛滥,一部分资金流入香港,按照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的说法,大约有1300亿美元流入香港,使香港银行流动性过大,银行体系“水浸”,长期处于超低息环境。过去两年多以来,美国开启利率正常化,先后6次加息,而香港银行利率迟迟未动,使得香港和美国息差不断扩大,出现套利空间,许多投资者卖出港元买入美元从中获利,最终导致最近港元的疲软。

  《经济参考报》曾经报道,长期的货币宽松造成的超低息环境推动香港楼市狂升,成为香港经济重大隐患。作为独立监管机构,金管局的使命只有维护港元稳定和支持银行体系,利率变动由市场决定。金管局不轻易对市场利率下手,并非看着资产泡沫不着急。当港元汇价创新低时,分析认为,金管局希望通过干预汇市,减少市场中的港元流动性,抬高银行利息,达到利率正常化。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近期港币汇率和利率的“双低迷”现象,并非货币危机的信号。恰恰相反,这既是港府被动缩表的必要环节,更是香港利率环境正常化、香港经济融入全球普遍复苏的必然前奏。通过启动利率环境正常化,香港货币当局将渐次消解货币过剩与货币幻觉,抑制市场冒险行为,从而为香港市场的长期繁荣夯实基础。

  港元加息步伐临近

  易龙智投首席分析师高思远表示,按常规来讲,每当美联储加息之后,香港就被迫加息。如果美国加息,而香港不加息,就意味着现在美国的存款、债券等投资收益相对而言提高了,而香港投资收益则不变,那么不受限制的国际资本会从香港流向美国,这使得港币的流动性面临一定的风险。

  “由于暂时并未出现资金大举流走的现象,银行体系结余规模仍然庞大,港元HIBOR抽升可能是数月后的事情,香港最快要在第三季度末才会正式上调最优惠利率。”上商财资业务处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

  然而,随着港元加息步伐的临近,多家本地商业银行已开始有所动作。据了解,目前包括汇丰、中银香港在内的多家香港龙头商业银行已于上月底开始陆续暂停定息按揭产品,市场人士认为,这是银行为将来上调按揭利息进行铺垫。

  星展银行(香港)高级投资策略师李振豪表示,若港元利息最终上升,房地产受影响机会较大。因租金回报率目前只有约2%,若利息支出上升,将令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下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春耕时节,记者在赣湘吉闽等地调研发现,新种子法颁布一年多后,假冒伪劣种子并未就此销声匿迹,而是花样翻新,以更加隐蔽的方式继续坑农害农。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