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增长前景强劲
2018-04-16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说, 2018年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预计将保持强劲,增速可达6.3%。持续且基础广泛的全球复苏前景和旺盛的内需支撑着这一乐观前景。但是,对稳定与持续增长所面临的新风险须加以密切关注。

  报告预计,中国在2017年增速超过预期之后,随着经济继续从投资向国内消费转型,政策更加关注放慢信贷扩张速度和提高增长质量,2018年增速将温和放缓至6.5%。除中国外,东亚其他发展中国家2018年增速预计将继续稳定在5.4%,反映出内需和外需持续旺盛的影响。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几个较小型经济体的增长前景普遍看好。

  报告强调说,尽管前景看好,但东亚地区的政策制定者应当认识到并着手应对新出现的挑战,防范发达经济体加息快于预期和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升级带来的短期风险,需要收紧货币政策和加大财政缓冲。为了提升更长期的增长率,促进公共和私人投资、生产率增长和人力资本将是关键。

  世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认为,政策制定者需要专注于防范威胁经济稳定的风险,同时采取措施提升更长期的增长潜能。

  世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也表示,虽然东亚地区增长前景乐观,但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存在短期和中期挑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采取措施减少发达经济体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并在面临政策不确定性、特别是国际贸易政策不确定的情况下,加强更长期的增长前景。

  报告认为,为了化解宏观经济稳定所面临的风险,各国需要考虑收紧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对于那些债务水平高或信贷增长快在发达经济体加息情况下有可能加剧其金融部门脆弱性的国家,这一点尤其重要。为了应对整个地区中期增长放缓的前景,各国需要寻找提升长期增长潜能的途径。这可以包括一个政策组合,其目的是:实现改善公共支出和基础设施提供;深化贸易一体化和改善贸易便利化;实施有利于提高竞争力的改革等。

  鉴于全球贸易体系面临持续威胁,东亚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东盟经济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机制,深化自身的贸易一体化和便利化。

  提升竞争力对于寻求适应技术发展给制造业带来的持续变化的东亚各国也很重要。营商环境的各个方面,对于决定国家的制造业命运,很可能会变得比劳动力成本更重要。而且,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基本算术和识字能力和对数字技术的熟悉程度将会十分重要。提高学校教学效果在很多东亚国家都是一个重点。此外,为了确保缺少经济安全的人口不掉队,加强社会救助和保险计划、加强抵御系统性冲击的韧性是关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一方面,金融业开放将寻求更大力度的突破,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另一方面,制造业开放力度加大,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放宽在即,相关举措也将在年内落地。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