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药集团:与世界交融 以创新驱动
2018-04-13 作者: 记者 陶一萍/博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的勇于创新和改革开放新举措,助力企业加速发展壮大,驱动企业与世界交融。

  “创新”和“开放”,是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的关键词。广药集团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和对外开放。李楚源表示,从“十二五”之初的医药工业和商业为主,广药集团逐步发展到“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三轮驱动,四大业务板块和三大新业态,这也正是变革创新的结果。

  据李楚源介绍,近年来,广药集团将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引来助力科研2位诺奖得主,16位院士和国医大师,拥有博士及博士后队伍近百人。目前在研一类新药多达13个,包括新型抗肿瘤疫苗、治疗型乙肝疫苗等前沿产品。“变革创新让广药集团快速发展”,十二五复合年增长率达22%,去年成功突破了千亿销售。

  改革开放40年取得辉煌成就,广药集团的发展同样是受益者。李楚源举例为证,广药集团旗下华南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广州医药公司是与联合博姿合资的企业,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白云山和黄公司是与和记黄埔中药公司合资的企业。

  近几年,广药集团还与西门子、百特、默克、梯瓦等跨国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这些都是中国“打开国门搞建设”带来的,广药集团按国家政策引领,不断“走出去、引进来”。“去年财富全球论坛落户广州,极大地促进了企业与世界的接触交流。”李楚源说。

  中国进入新时代,开启了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篇章。广药集团也进入了“超千亿”发展的新阶段,“我们下一个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要完成这个目标,我们还要做好跋山涉水的准备,以‘激情、活力、理性、从容、向上、向善、奉献、乐施’的精神,做大做强四大业务板块。”

  加快国际化的步伐,走出去和资本化是广药集团自身“十三五”规划的两条战略路径。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扩大进口等措施,都为广药集团加强对外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也有利于我们通过创新驱动,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李楚源介绍,广药集团将2018年发展主题定为“创新增效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神聚焦创新,加强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效益。“广药集团将会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为先,拥抱世界,力争到2020年冲刺成为世界500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一方面,金融业开放将寻求更大力度的突破,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另一方面,制造业开放力度加大,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放宽在即,相关举措也将在年内落地。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