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镇海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完工发运
2018-04-12 作者: 来源: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4月11日,由中国一重承制的世界最大石化技术装备---镇海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在大连核电石化公司完工发运。

  2018年4月11日,由中国一重承制的世界最大石化技术装备---镇海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在大连核电石化公司完工发运。该装备的成功制造标志着我国超大吨位石化装备制造技术再次领跑国际,彰显了“大国重器”的实力。同时,为中国石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

 世界最大石化技术装备镇海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组焊中。

  镇海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260万吨/年提质升级项目中的最核心设备,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最大程度提高渣油转化率,降低延迟焦化负荷,将为镇海炼化分公司带来新的效益增长点。该反应器壳体重量达2400吨、直径近5米。

  中国一重大连核电石化公司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凭借着雄厚的研发能力、先进的制造技术、优秀的市场业绩,于2016年承揽了该设备的研制任务。在制造过程中,由于沸腾床反应器结构不同于传统固定床反应器,其内件安装工艺复杂、加工精度高、制造难度极大。广大工艺技术和一线员工严密项目管理、严格工艺规范、严肃质量监管,以精湛的制造技术,扎实的工作作风,先后攻克了反应器超长、超重、无法整体热处理、射线检测、非向心接管、不锈钢接管全位置异种钢焊接等诸多难题,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制造任务。它的制造成功,不仅增强了中国一重的专业化能力、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而且再次刷新了我国超大吨位锻焊加氢反应器的研制业绩,为一重实现重大石化技术装备国产化谱写了新的篇章。

 

  相关链接:

  目前,世界正面临着原油变重变劣的趋势,而人们对重质燃料油的需求量却逐步减少,对轻质油的需求量则大幅增加。因此炼油企业纷纷追求渣油的最大量转化。在目前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的形势下,加氢工艺,尤其是渣油加氢工艺在炼油工业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渣油加氢技术得以快速发展。

  沸腾床渣油加氢技术具有原料适应性广、操作灵活等特点,是当前重油深加工的有效手段。沸腾床加氢处理,是指渣油进料与氢气混合后,从反应器底部进入,在反应器中的催化剂颗粒借助于内外循环而处于沸腾状态。相比传统的固定床加氢装置,沸腾床加氢具有对原料油的适应性广、反应器内温度均匀、运转周期长、催化剂在线加入和排出等工艺优点,是未来加氢工艺发展的重要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一方面,金融业开放将寻求更大力度的突破,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另一方面,制造业开放力度加大,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放宽在即,相关举措也将在年内落地。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