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快金融开放带来发展新机遇
2018-04-12 作者: 记者 李奕蕾/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称,下一步金融业开放将和汇率机制改革进行相互配合,金融监管能力将与开放程度相匹配,未来几个月将落实六项金融业开放措施。网民指出,外资进入后的差异化竞争,将进一步满足国内不同层次的客户需求,增强国内机构的竞争能力,我国金融业将在对外开放的潮流中换挡提速。

  “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说明,唯有不断地坚持开放、扩大开放,才能让经济发展有更多的想象力、更多的发展空间。”网民“朱光”说。还有网民表示,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正站在一个新起点上,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金融业发展也是如此,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条件已经成熟。

  网民“连平”指出,从中国加入WTO的经验看,凡是对外开放比较彻底、积极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行业和领域,多数都发展较好,竞争力不断增强。银行业的对外开放,不仅有助于充实中资银行的资本金,学习和引进先进的服务理念、管理经验以及成熟的产品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可以引进现代管理理念和公司治理机制。金融业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由竞争机制带来压力和动力,客观上也有助于中资银行的进步和繁荣。

  “这代表了中国在金融业方面一贯的开放态度。”网民“夏乐”表示,金融行业放宽外资进入门槛、拓宽外资业务范围、增强中外资机构合作,是中国接轨国际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客观需求。

  网民“王有鑫”认为,金融开放有利于国内金融市场形成良性竞争的“鲶鱼效应”。未来随着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金融机构也将迎来全球布局和经营的新机遇,通过与外资合作,将投资渠道和服务扩展到全球,有利于扩大业务规模,改善盈利。

  “未来是对外开放全面升级阶段,应该以融入全球化规则、获得在全球经济规则制定方面的发言权等视角,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争取在全球分工体系中进一步提升我国的位置。”网民“张晓明”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合同里暗藏的手续费、服务费或其他巧立名目的费用,让到手的借款先打了折扣,变相抬高了利率。许多平台年化利率逾100%,更有甚者高达几倍,堪称“网络高利贷”。

·噩梦!掘金“新经济”却陷入“传销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