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构建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破解发展难题
2018-04-11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系主任、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程霖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以来中国经济学构建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开题研讨会日前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

  程霖在介绍课题时表示,“对建立中国经济学的探索与实践,不仅是一个当代的命题,更是一个历史命题”,对相关问题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总结和概括改革开放乃至近代以来中国经济实践中取得的思想、理论成就,更有助于解决当前中国经济转型所面临的诸多理论与实践难题,还可通过总结历史经验为当下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提供宝贵的理论资源和思想积淀。

  程霖介绍,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包含以下几个层面:一是中国经济学构建的历史条件与理论基础研究;二是中国经济学构建的层递关系与转型流变研究;三是中国经济学构建的成果及价值研究:中国经济学体系探索;四是中国经济学构建的成果及价值研究:中国经济理论创新;五是新时期中国经济学构建研究。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表示,凡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并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采用规范分析框架和研究方法进行严谨内在逻辑的推理和论证来研究上层建筑与经济发展关系等方面的问题,都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范畴。这可形成最大公约数,国内外众多研究中国改革发展及其体制转型方面的学术成果都可以纳入这一学科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合同里暗藏的手续费、服务费或其他巧立名目的费用,让到手的借款先打了折扣,变相抬高了利率。许多平台年化利率逾100%,更有甚者高达几倍,堪称“网络高利贷”。

·噩梦!掘金“新经济”却陷入“传销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