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相对完整的社会治理思想体系已形成
2018-04-11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社科文献出版社9日在京共同发布了《社会体制蓝皮书(2018)》。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在发布会上表示,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以来,十九大将社会治理的认识又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框架中关于社会治理的系统观点和相对完整的思想体系。集中体现在八大方面:一是明确了“民生”与“治理”的关系;二是提出了社会治理的新型格局;三是完善了社会治理体制的丰富内涵;四是强调了社会治理的制度建设;五是强化了社会治理“四化”水平;六是指明了社会治理的战略目标;七是部署了社会治理的重点任务;八是确立了社会治理的理论地位。

  蓝皮书认为,2017年社会体制改革的主要进展体现在:一是各项民生事业改革不断取得新成就。积极推进高质量就业,提高就业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制提质扩面见成效;稳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能力;脱贫攻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贫困人口持续减少。二是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推进完善社区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入推进依法管理,社会组织发展更加规范。三是安全风险管控与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该清醒地看到,社会体制改革任务仍然任重而道远。一是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仍然较大;二是人口结构不合理,老龄化、少子化现象突出;三是民生建设仍有不少短板,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言,仍有较大差距;四是基层治理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较为突出,其中不少是新问题,基层治理中的各种关系还没有理顺。因此,必须不断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良好的社会基础和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合同里暗藏的手续费、服务费或其他巧立名目的费用,让到手的借款先打了折扣,变相抬高了利率。许多平台年化利率逾100%,更有甚者高达几倍,堪称“网络高利贷”。

·噩梦!掘金“新经济”却陷入“传销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