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船集团降杠杆步伐再提速
潜在资产证券化空间仍大
2018-04-09 作者: 记者 班娟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有企业降杠杆已经成为今年降杠杆的重头戏。对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集团”)而言,新一轮去杠杆攻坚战已经打响。近日,关于“两船”合并预期的一再升温,以及在引进市场投资、实施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等方面的动作频频,使得中船集团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推进兼并重组、优化债务结构、发展股权融资成为国企降杠杆的重要途径。中船集团目前大力推进的债转股、扩大股权融资及混改都将助力其降杠杆,而目前其资产证券化率仍低,未来仍有加快提速的空间。

  “两船”合并预期再次升温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有着“南船、北船”之称,对于中国船舶业发展举足轻重。而关于南北“两船”合并的市场预期也由来已久。南北船每一次大动作,几乎都会引发为合并重组铺路的猜想。近日随着中船集团高层调整,“两船”合并预期再度升温。

  据中船集团官网消息称,3月26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高选民副部长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雷凡培同志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董强同志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航天科技集团无论从经营质量还是资本运作来说,在军工央企中都堪称标杆,本次航天科技集团领导调任中船集团,有利于扫清“两船”整合障碍、推进资本运作。

  近日还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已原则上批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合并,不过,因诸多细节有待相关部委及监管部门敲定,此次合并还可能有变动。

  对于上述报道,《经济参考报》记者联系中船集团,不过截至发稿,暂未收到相关回复。

  记者注意到,3月30日至3月31日,中船科技、中国海防、中国动力、中船防务、中国船舶、中国重工集体发出澄清公告。中国动力、中国海防、中国重工称,控股股东中船重工未接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两船合并事项的书面文件,中船重工亦未与中船集团及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就该事项进行过任何商谈。中船科技、中船防务、中国船舶称,控股股东中船集团确认,关于来函所询问合并事项,本公司目前未得到来自任何政府部门的通知,本公司就此事项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两船”合并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我国的军船制造需要通过“两船”合并来加深合作、提高产能;另一方面,“两船”的内部整合已接近尾声。“两船”合并有利于减少同一领域内央企间的无效竞争,集中资源优势、减员增效,进而提升央企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而早在2017年9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南北船”是否会兼并的提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明确表示,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降杠杆步伐不断加快

  专家表示,国企降杠杆的主要途径除了推进兼并重组外,还包括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自我约束、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发展股权融资等方面。

  中船集团近期在引进市场投资、实施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等方面动作频频。

  2017年12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在京签署《中船集团降杠杆暨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协议》,共同发起设立“中船降本增效私募投资基金”,探索创新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全新模式。

  今年1月25日,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公告称,为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将引入外部投资者,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两家下属子公司增资。其中,前者拟引入华融瑞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8名投资者对中国船舶下属子公司外高桥造船和中船澄西增资54亿元;后者拟引入华融瑞通等9名投资者对其子公司广船国际、黄埔文冲增资48亿元。

  “通过增资,4家子公司减少了102亿元负债,每年可节约财务费用约4亿元。”中国船舶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陶健彼时公开介绍说:“外高桥造船的资产负债率从原来的89.79%降低至76.31%,中船澄西从原来的49.48%降低至41.12%,广船国际由以前的71.81%降低至60.01%,黄埔文冲则由78.47%降低至67.29%,不仅有利于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调整资本结构,同时有助于它们降低财务风险,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健康发展能力。”

  2月26日,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再次公告披露,拟发行股份购买外高桥造船等4家公司少数股权。其中,中国船舶拟以21.98元/股的价格,总计约54亿元向8名引进投资者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外高桥造船36.27%股权和中船澄西12.09%股权;中船防务拟以24.33元/股的价格,总计约48亿元向9名引进投资者购买广船国际23.58%股权和黄埔文冲30.98%股权。“通过本次重组,4家子公司净资产及经营业绩计入归属于中国船舶、中船防务的所有者权益和净利润的比例得到了提升。”中船防务董事会秘书李志东认为,“这有助于提升归属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东的净资产和净利润、每股净利润和股东的回报水平,为两家上市公司的全体股东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广船国际总会计师刘辉指出,引进战略投资者开展资产重组后,广船国际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得以轻装上阵。目前,广船国际获得的24亿元增资额已经到位,从根本上解决了资产负债率高企的问题。在高利率的银行贷款基本被“置换”出来后,广船国际其余银行贷款主要为一些优惠贷款,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的比例得到进一步优化,财务费用和资金成本也将明显降低,“按照当前一年期贷款4.35%的利率计算,广船国际一年将节约贷款利息近1亿元。”

  “引入这些战略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调整了企业结构存量,优化了企业融资结构。”中船集团经管部有关负责人说,在这个过程中,中船集团实现上市公司股本规模的扩张,提升了上市公司市值体量,有力增强了上市公司的发展后劲。与此同时,通过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为中船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公司股权多元化、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资产证券化空间仍大

  今年以来,中船集团国企改革步伐不断提速。中船集团在2018年工作部署中明确提出,2018年,中船集团整体要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10%以上的增长。

  在深化推进供给侧改革方面,一方面把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和能力结构调整作为提高供给质量的“牛鼻子”,抓紧做好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产能压减和能力布局。另一方面,要把提质增效作为重点任务,全力抓好“成本工程”和风险防控。

  在抓好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中,一要以战略引领改革顶层设计;二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三要深入推进干部人事管理市场化改革;四要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中船集团作为第一批混改试点企业,目前已形成明确的混改思路,即优先选择在纯民品、竞争性强的业务领域,引入各种所有制资本,优化国有股权结构。

  1月12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官网披露,中船集团本部以及所属的17家子企业已顺利完成改制,这是自2017年7月发布《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至今,在军工集团中,唯一完成旗下所有子公司改制的集团,完成率为94.7%。

  值得一提的是,中船集团此前提出,推动优质主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争到“十三五”末资产证券化率上升至60%到70%。

  据了解,中船集团下属拥有三大上市公司平台,除了上述实施资产重组的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还拥有此前获注科研院所资产的中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整体资产证券化率约40%。“目前,中船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潜在资产证券化的空间很大。”陶健分析说:“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推动和支持下,有关上市公司将在中船集团进一步提速资产证券化率的进程中受益和壮大。”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债转股、扩大股权融资及混改都将助力国企降杠杆。未来,国企资产证券化将明显提速。央企降杠杆减负债指导意见及去产能、处僵治困等涉及国有企业、债务处置的具体操作办法等有望加速落地,各央企也将加速制定具体方案部署实施。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晶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国企去杠杆的主要路径一是清理僵尸企业,加大兼并重组力度。二是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稳步推进债转股。三是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促使国企运行更加市场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转移入境倾倒的危险废物点多量大,对当地生态环境危害严重,处置难度大。业内人士期盼,加大源头防控和联合查处力度,遏制此类事件多发势头,呵护生态环境安全。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