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低孔低渗油气藏开发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2018-04-04 作者: 记者 刘彤 高音子/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射孔是油气勘探开发的“临门一脚”,孔道不畅通,就难以出油气或不能反映地层真实产油气状况。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自主研发的后效射孔技术已在全国22个油田区块进行了2600口井次的应用,油井增产效果喜人。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主任陆大卫说,我国每年新增探明油气储量中,70%以上的石油储量、90%以上的天然气储量都是低孔低渗油气藏,比重仍在逐年递增。

  由西安奥星能源科技公司首席科学家田志波带领的技术团队,历经10多年研究试验,创造性地提出了安全可靠的孔道内做功技术理念,发明了“后效体”装置:即在传统射孔弹的弹头上,利用聚能射孔弹产生的金属射流,将高含能“后效体粒子”曳入到孔道内,实现二次孔内爆炸。粒子在射孔孔道内产生的爆炸能量,能有效解除射孔孔道压实带,清除石油射孔孔道污染,增强射孔孔道和地层天然裂缝的沟通能力。

  据了解,这项技术已在全国多个油田区块进行了2600口井次的应用试验。其中,增产幅度达5到10倍的油气井占10%到15%,增产幅度达300%以上的占15%到20%,增产幅度30%以上的油气井占60%到70%,特别是对低孔低渗油气藏,增产效果十分明显。此前,渤海钻探测井利用“后效体技术”实施钻井后,对比分析发现,采油指数增加22%。

  中国爆破行业协会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认为,“后效体技术”成果系国内外首创, 能够满足我国石油能源开采市场需求,这项技术具有十分突出的安全性能,绿色环保,可有效提升单井产量,对提高低孔渗、超低孔渗油气藏产能具有重要意义,经发展完善后可以在国内油气井中推广使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中国光伏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领域都呈现产能过剩迹象。业内人士表示,要警惕产业过热。

·口岸配套服务欠优让企业“舍近求远”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