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持养老金管理主业助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专访长江养老保险党委书记、总经理苏罡
2018-04-02 作者: 记者 王淑娟/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07年诞生之初,长江养老就肩负“加快推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布局”的重任。10年来,作为太保集团的核心成员,截至2017年底,长江养老管理资产规模达到约4000亿元,为超过8000家政府、机构客户以及约200万职工与个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同时积极推动养老金管理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累计引导约1000亿元长期资金直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荣获2017“沪上金融行业领军人物”称号的长江养老总经理苏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将会是国内养老金市场的黄金发展期。长江养老将坚持养老金管理主业,专注服务养老保障三支柱,成为行业长期资金管理的引领者,为助力国家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向着成为亚洲知名、国内一流的市场化、专业化、综合型养老金管理公司的目标迈进。

  全面服务养老保障三支柱业务布局初步形成

  长江养老目前的业务结构,与2007年成立之初仅仅承接上海市原有企业年金资产相比,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继2016年12月底成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首批证券投资管理人,2017年3月正式开始运作首个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组合之后,当年12月16日,长江养老成功入选全国首个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这标志着长江养老全面服务养老保障三支柱的业务布局初步形成。

  第一支柱方面,目前主要是投资运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第二支柱方面,全面服务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基金管理,并发行团体养老保障管理产品满足企事业单位多元化的补充养老保障需求。其中,企业年金业务仍然是长江养老的核心业务之一。截至2017年10月底,长江养老企业年金受托与投资规模合计约1350亿元,管理规模与营业收入均在公司业务体系中占有核心地位,也是公司三支柱业务布局的重要基石;第三支柱方面,直接发行面向机构与个人的养老金融产品,并通过与保险、银行等渠道的深入合作,不断丰富养老金管理的内涵。目前,长江养老还在积极为加快个人税延养老保险政策的出台而努力,助力推动这一惠及大众的政策尽快落地。

  苏罡认为,职业年金的运作将有力地驱动中国养老金市场的发展成熟。第一,职业年金基金将快速积累,充实全社会的养老金储备。职业年金具有强制建立、强制缴费的特点,覆盖全国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缴费基数和增长速度都有利于形成一个新市场。

  第二,职业年金将产生明显的溢出效应,与企业年金市场形成积极互动。一方面,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很可能逐步加入企业年金计划,以确保系统内的公平。另一方面,企业年金体系有望向职业年金看齐,继续扩大覆盖面和改进参与模式。

  第三,职业年金将会推动养老金管理机构的发展成熟,中央及各地职业年金项目普遍采取多计划统一收益率模式,各受托计划下又会选聘多家投管人,更多的养老金管理机构将会参与其中,在竞争与合作中不断发展。

  苏罡认为,在职业年金的承接中,专业养老险公司有其不可比拟的优势,“养老保险公司伴随着国内企业年金市场的萌芽、发展、壮大一路走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经成为了企业年金市场的主力军,凸显了市场对养老保险公司受托管理能力的认可。养老保险公司可以将其在政策研究、精算技术、方案设计、产品服务、资产配置等方面的经验快速复制到职业年金中,从而更好地为广大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提供养老金管理服务。”

  助力“老有所养” 打造一流养老金管理公司

  苏罡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养老保障制度的深化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基本养老保险的市场化运作、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职业年金制度建立、企业年金政策修订、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政策出台等一系列改革的核心工作都被提上议事日程,相信未来五年,一大批政策红利将陆续释放,驱动养老金市场蓬勃发展。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养老保障体系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养老金储备不足,截至2016年底,我国制度性养老金储备约为7.5万亿人民币,仅占我国当年GDP的10%,而同期美国养老金储备达到了28.1万亿美元,占美国当年GDP的151%;二是养老金体系覆盖不全,企业年金发展十多年,职工参与率只有3%,而美国则超过60%;三是发展不均衡,第一支柱独大,规模占比达到85%,第二支柱企业年金新业务发展缓慢,第三支柱缺乏制度性安排,而美国养老金三支柱规模占比分别为10%、62%和28%。

  “养老保障体系的不平衡不充分与日益加剧的老龄化以及老百姓对于美好退休生活的需求之间的矛盾,是激励我们努力前行的最大动力。” 苏罡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老有所养”,平衡且充分的养老金正是“老有所养”的重要前提,而养老金的金融属性是普惠的、透明的、公平的、可持续的。长江养老将继续坚持“受益人利益至上”的理念,聚焦养老金长期资金管理,全面服务中国养老保障三支柱体系,打造“专业、可信赖、有情怀”的团队,继续探索做一家“专业、可信赖、有情怀”的养老金管理公司,为国家养老保障事业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一分力量。

  之所以提出聚焦长期资金管理,是因为目前国内缺乏对于长期资金管理的正确理解。一方面,大部分资金都在追求短期收益,即使是企业年金基金这样的养老资金,实际上很多时候都是关注每一年、甚至每一季度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很多人都羡慕管理养老金、保险资金的金融机构,但是实际上长期资金最难管,因为长期资金要面临长经济周期波动的压力,需要与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步伐保持有效匹配,实现很多年之后的保值增值,乃至包括有效的风险保障。

  “我们认为,聚焦长期资金管理,是推动养老保障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具体如何做,长江养老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站位。”苏罡表示,对于第一支柱的国家养老金,长江养老将积极参与基金资产的市场化投资运作,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社保储备基金以及国有企业划转的国有资本。对于第二支柱的雇主养老金,将面向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构建一体化的养老保障与薪酬福利产品体系,增加其对于员工的长期黏性。对于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提供基于个人账户的养老基金数字化系统,为个人养老金的储备、投资以及流通提供便捷的渠道。同时,还将致力于引导长期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最终推动建立和健全制度性的养老金储备,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口岸配套服务欠优让企业“舍近求远”

口岸配套服务欠优让企业“舍近求远”

专家表示,部分西部地区的开放体系和政策日臻完善,但重硬件轻软件、重政策轻服务的营商环境短板,已成为制约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瓶颈。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