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时代之问:西北老国企如何破局?
2018-04-02 作者: 记者 王金金 魏晴天/西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茫崖石棉矿是从17把铁锨人力开采开始的。”在青海创安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世周的眼中,矿区曾经的辉煌仍历历在目。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工业企业和科研单位在人迹罕至的西北边陲兴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甚至因企设城,这些老牌国企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时过境迁,由于缺乏区位优势、地方经济发展限制,这些老牌国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显得“力不从心”,青海创安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在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下,这些西北老国企该何去何从?

  17把铁锨“开采”出的国企

  青海创安始建于1958年,其前身是国家建材局直属茫崖石棉矿。上世纪50年代,为响应国家开发柴达木盆地的号召,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来到祖国的西北边陲,在物资匮乏、科技落后的情况下,用17把铁锨开采出了石棉矿。吴世周回忆,当时由于矿区地处偏远、人迹罕至,伴随茫崖石棉矿的兴建,这个青海新疆两省交界之地诞生了具有“孤岛式”独立工矿区特点的茫崖镇,两省界碑就树立在创安公司的矿区内。

  60年来,几代茫崖人的坚守不仅为荒无人烟的戈壁带来了生机,石棉矿的开采也为青海省工业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经过改制,现如今茫崖石棉矿已成为青海省属国有独资公司青海创安有限公司,但同时也是青海省属国企中距离省会西宁最远、条件最艰苦的企业。

  据统计,青海创安所在地茫崖地区资源潜在价值77000多亿元,占青海全省的44.28%,是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其中,风能、光能资源优越,蛇纹石矿、锶、盐是我国目前储量最大、质量最优的矿藏。据吴世周透露,创安公司本身就已储备有4亿多吨可综合利用的蛇纹石尾矿(富含硅镁等金属),所在区域属于青海重点开发区域,也在柴达木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内。

  茫崖镇地处古丝绸之路的要塞,过去一段时间,由于这里交通不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企业发展。然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这片阵阵驼铃声响过的土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据吴世周介绍,2018年格库铁路投入运行以及茫崖至和田高速公路即将开工,依托茫崖戈壁新城的建设,公司总部独立工矿区将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镇。此外,在安徽滁州,青海创安也设有基地,为公司与外界经贸往来打开了窗口。

记者 张宏祥/摄

  老国企面临生存发展考验

  “目前创安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吴世周说。

  由于茫崖石棉矿地处偏远,是独立工矿区,企业长期以来承担着繁重的社会负担,加之近几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石棉制品行业进入衰退期、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企业发展进入攻坚克难的新阶段。

  据了解,目前青海创安的主营业务是石棉采选,营业收入几乎全部依靠石棉原料的生产销售。随着资源环境约束加强以及石棉制品行业进入加速衰退期,青海创安2014年、2015年两年累计亏损高达7744万元,2016年盈利仅37万元,公司经营状况堪忧,产业结构亟须优化。

  此外,在公司管理和人员配置方面,记者了解到,青海创安实际下辖一个全资子公司、一个参股子公司,尚未进行集团化运营。目前公司既未进行股份制改革,也没有展开资本运营,更没有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公司制改革亟须深化。

  在用人用工方面,据青海创安人资部负责人介绍,公司这几年职工只出不进,干部职工平均年龄42岁,员工结构严重老化且绝大多数只有初中专学历,普通招工都难,更谈不上引进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企业人才建设以及相应配套的薪酬分配制度、内部用人制度亟须改进。

  在人才缺乏以及公司制度落后的影响下,企业技术创新也严重滞后。作为青海省内成立较早的一家传统资源型国企,青海创安曾在火电、农场、机修厂等多个领域管理经营过,但至今也没有一项专利权或非专利技术,亟须进行技术创新。

  与国内其他传统资源型老牌国企一样,青海创安同样负担着过重的办社会职能。吴世周介绍,目前企业还承担着茫崖镇政府、公安、学校以及医院的供热、供(排)水、物业等社会公益性质服务,平均每年支出达800多万元。此外,公司的土地使用、内部债务、人员结构过剩、三供一业、两化融合等历史遗留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在经营状况困难以及企业办社会负担过重的情况下,据统计,青海创安迄今已累计欠缴职工保险及住房公积金达5000余万元,企业亟须减负。

记者 侯德强/摄

  新时代老国企的新机遇

  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特殊时期,国资国企改革也步入新阶段。如青海创安一样,位于祖国偏远艰苦地区的传统资源型老国企,在新时代下如何定位?如何发展?

  行业专家认为,国企转型改革应在实践中把握好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的原则。“因时制宜”,就是要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当地产业发展导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就是要深度融入地方发展战略,加强地企联动共建;“因企制宜”,就是要按照国企改革“三个有利于”原则,坚持市场化导向,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从企业发展方向上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要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2016年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均为青海创安以及整个茫崖镇的发展带来了政策红利。相关人士建议,一方面企业应积极融入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战略,发挥国企在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探索开展青海茫崖独立工矿区产业转型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基于创安公司地处柴达木盆地荒漠戈壁、青新两省交界处的独特地理位置,结合青海省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战略部署,公司未来应探索开展茫崖独立工矿区国家级高原沙漠绿洲生态建设先行试点,积极融入茫崖地区打造沙漠绿洲样板城市战略。

  从企业内部管理而言,作为企业无论何时都要树立“保安全、强环保、稳生产”的底线思维,在此基础上实施精细化管理,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及市场化改革,补齐机制创建的短板。探索艰苦边远地区引进人才体制机制,补齐人才建设短板;盘活企业现有资产,强化项目运营补齐融资短板;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加强校企合作,补齐创新驱动短板;对现有开采方式压缩开采量,提升回收率,补齐技术短板。

  从企业产业布局来看,青海创安位于柴达木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内,基于矿区沉淀有近4亿吨固废,可以围绕固废资源化扩能增效,加快推进全国最大的蛇纹石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大工程,提高就地加工转化率和精深加工比例,着力培育和延伸高端金属结构材料、特种功能材料,突出延链、补链、强链,争取纳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重点产业基地范畴。

  茫崖地区自古以来是进疆通甘入藏的重要交流枢纽,结合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当地开发物流业的发展方向,还可以建立商贸物流枢纽,打造面向青新藏经济圈的专业物流中心和应急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在新能源产业方面,茫崖地区有着丰富的风、光资源,目前已有企业在该地区进行风能、太阳能项目开发建设,企业未来可探索建立集林光互补、风光互补、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于一体的丝路经济带绿色能源产业园。在生态环保产业项目建设方面,针对高原戈壁沙漠的自然环境,推进荒漠化造林、荒漠化防治、湿地保护和修复等重大生态工程项目,结合石棉尾矿综合利用,推进工业固废处置、土地修复、节水等环保产业项目。

  此外,开发旅游资源已成为不少国企转型发展的新探索。青海创安可以以丝绸之路南道等历史文化为依托,结合马可波罗探险游的精品路线推动丝绸之路特色文旅、315国道为主的丝绸之路青海道景观和民俗文化旅游带建设,建设沙漠丝绸之路旅游集散地;结合西部矿区工业旅游带建设,争取创建中国石棉工业遗产旅游基地;依托距离中国四大无人区中心区域的地理优势,打造穿越无人区旅游项目等,为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口岸配套服务欠优让企业“舍近求远”

口岸配套服务欠优让企业“舍近求远”

专家表示,部分西部地区的开放体系和政策日臻完善,但重硬件轻软件、重政策轻服务的营商环境短板,已成为制约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瓶颈。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