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包钢稀土院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
2018-03-30 作者: 来源: 内蒙古国资委

    3月14日上午,在包钢稀土院烧结钕铁硼磁体中试生产线,科研人员赵明静正在精心组织生产一批牌号为45SHT的烧结钕铁硼产品订单。这些产品小都是应用在高端电子产品里面,对磁体的性能要求格外高。而这一生产技术仅有国内几家顶尖的钕铁硼生产企业所掌握。

  作为国内稀土行业的最强大脑,包钢稀土院围绕包钢集团以稀土为重心的转型战略,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推进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

  春节前夕,稀土院“复合式永磁室温磁制冷机的研制”项目荣获内蒙古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此外,“稀土磁制冷及磁制冷冷藏柜项目”获评中国稀土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类一等奖,“含镧、铈稀土PVC热稳定剂的研发项目”获评中国稀土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高稳定性烧结钕铁硼辐射(多极)磁环产业化开发”、“真空蒸馏法制备高纯稀土金属镱及靶材关键技术研发”等项目斩获中国稀土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斩获大奖的科研项目已经具备了产业化的条件,有的已通过中试基地的产业化验证,正在实现工业化生产。

  近年来,包钢稀土院一方面通过与中科院、上海交大等科研院所合作,搭建了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等一系列高端科研平台,并建成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等科研创新、技术孵化的平台;另一方面,通过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变革,激发科技人员推动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未来这些稀土镁科技将在航空航天、汽车等产业大展拳脚。

  像稀土镁合金一样,PVC稀土复合热稳定剂、稀土靶材、稀土基SCR催化剂等科研成果,如雨后春笋般在稀土院诞生并逐步壮大。今年,稀土院将加快室温磁制冷机研究,完成年产100台磁制冷机的中试线建设;开发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稀土基SCR催化剂;研制高耐蚀性稀土镁合金压铸件及终端器件产品;开发应用于热障涂层、稀土永磁材料表面防护、电子产品等领域的稀土靶材产品……

  未来,还有更多的稀土应用产品将在这片沃土诞生,推动包钢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端。更多科研成果产业化,将支撑起包钢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腾飞之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在2017年出口外贸形势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出口企业纷纷表示“订单多了,利润薄了”。尤其春节用钱关口,上市公司也不能避免遭受大额汇兑损失。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