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亿用户”联合“70亿流量” 拉卡拉蓝标成立大数据研究院
2018-03-3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拉卡拉集团(下文简称“拉卡拉”)战略入股蓝色光标传媒集团(下文简称“蓝标”)后,双方在业务层面的合作终于又有了实质性的进展。2018年3月28日,拉卡拉和蓝色光标集团共同宣布,联合成立“昆仑堂大数据研究院”(下文简称“昆仑堂”)。根据计划,双方将融合多源数据为基础,以用户刻画为起点,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服务机器人、区块链应用等技术为驱动力,着力打造智慧经营平台。

  金融科技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领先的科技金融公司,具备行业领先风控系统、金融科技输出能力、壁垒化平台综合实力等核心能力,其自主研发的鹰眼风控系统以及天穹反欺诈系统,能够以秒级速度完成对用户的风险画像和风险评估。

  过去三年间,基于人工智能的鹰眼系统和天穹系统在千亿人民币级别的交易中显现出惊人的威力,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风险资金损失率也持续保持在行业低位,2016年和2017年,拉卡拉全年业务交易规模分别超过1.1万亿元、2万亿元,资损率处于约百万分之一的水平。更重要的是,拉卡拉在业务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上亿的数据链基础,同时也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体系。

  近期,随着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技术开始走出实验室,以极快的速度转化成为实际的商业价值,并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也正是这样的变化,催生着各个行业的转型和重组,引领着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拉卡拉自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用董事长孙陶然的话说,“在当下的大数据和社交媒体时代,每个企业都要基于技术创新改变经营方式,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空间也越来越大。”昆仑堂也正是孙陶然想法的实践。

  “跨界”打造综合智慧经营平台

  拉卡拉打破行业隔阂的第一站,选择了与蓝标共同成立致力于用户洞察、搭建智慧经营云、助力智慧经营服务的昆仑堂。可为什么是蓝标?

  近几年,蓝标已经转型成为一家数据科技公司。据蓝标董事长兼CEO赵文权介绍,蓝标积累有大量社交、广告数据,有助于对中国消费人群进行更加精准的画像。蓝色光标收入的80%以上已经来源于数据和算法驱动,过去三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四亿元。同时,超过20%的创意已经实现由自主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完成,智慧经营服务平台已初步成形。例如蓝色光标旗下的欧泰普公司,能帮助用户建立起一个前向的CRM系统,可以实现用户到店即可借助移动互联网手段变为会员,同时基于后台算法对用户进行深刻画像,提示店员有针对性地和用户进行沟通,促成购买,然后借助后台云平台上的用户全生命周期比对表,按照用户的生命周期与用户进行沟通并持续挖掘用户的销售价值。

  在拉卡拉看来,本次合作可以将蓝标的社交、广告数据融入到自己的技术中去,实现更精准的客户画像,从而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推进自身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客户”的转变。孙陶然认为:未来只有两种企业,一种是经营产品的企业,一种是经营顾客的企业。成为一家经营顾客的公司,着眼于B端或者C端,让更多的人光顾,为他画像并提供服务,这才是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

  从蓝标的角度,拉卡拉的加入,更是从数据、算法和金融变现能力方面对蓝标进行了强有力的赋能。拉卡拉每天产生的数据量能够存储满一万部iphone手机,支付风控系统的智能算法可以支持每秒2000笔交易的事前事中风控,鹰眼信用评估系统及天穹反欺诈系统可以毫秒级完成互联网信贷的风控……这些强大的算法以及拉卡拉数以亿计的个人用户和商户,与蓝色光标体系所拥有的每天高达70亿次的访问流量相结合,威力可想而知。

  在人员配置上,昆仑堂整合了双方旗下的技术大牛,董事长、院长、副院长分别由拉卡拉集团首席技术官邓保军、蓝色光标首席数据科学家王炼、拉卡拉支付信息中心副总经理李冠峰担任,此外,还有硅谷、行业专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加入,下设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服务机器人、区块链应用四大实验室。未来,昆仑堂将持续整合更多优质人才和多源数据,倾力打造智慧经营平台。

  本次合作可以被看成是一个崭新的智慧经营模式,是在整合大数据、科技金融及营销等产业方面的全新尝试。北京大学商务统计与计量系系主任、教授博导王汉生也认为,数据与场景的结合,可以最直观地转换为可感知的商业价值,他表示:“拉卡拉和蓝色光标的合作,是营销与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对挖掘数据的商业价值带来创新实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在2017年出口外贸形势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出口企业纷纷表示“订单多了,利润薄了”。尤其春节用钱关口,上市公司也不能避免遭受大额汇兑损失。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