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贵州开阳:打造“中国绿色磷都2.0”
2018-03-30 作者: 记者 高伟/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16日,贵州开阳县2018年第一季度建设项目暨贵州开阳三合特色经济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该县双流镇三合村白果糖举行。此次开阳县集中开工的42个项目,涉及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82亿元。

  一个个大项目的落户开工,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据表明,开阳县县域经济蓬勃发展态势良好。“开阳县将以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为引领,奋力推动向创新型、生态型、融合型城市转型跨越。”开阳县委书记张海波说。

  作为以磷为龙头的资源型城市,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独靠磷产业发展的开阳经济面临不少挑战。针对这一难题,开阳县全力推动工业绿色转型。

  开阳县重点以磷煤化工产业园为基础,大力发展精细磷煤化工及伴生资源开发利用,推动区域融合,以基础建设、招商引资、规划引领、经济运行四个方面为抓手,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服务水平。

  目前,开磷集团1000万吨绿色矿山技改、60万吨多功能高浓度复合肥和全水溶性高浓度磷复肥、安达公司1万吨锂离子电池和1.5万吨磷酸盐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技改已建成投产,华煜丰年产300万支汽车铝轮毂制造、贵地宝兰建材等项目相继落地建成,鑫天合利用黄磷尾气年产7万吨草酸及1万吨乙二醇等27个升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全年新能源产业将实现总产值18亿元,增长32%,磷资源就地转化率从83%提高到85%。

  工业园区累计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实现综合产值298.6亿元,2017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2家,推动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328亿元,同比增长15.8%;被评为贵州省“511”百亿级示范园区。该县还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减少企业用电成本8000余万元;传统工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国家级磷煤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被评为贵州省“511”百亿级示范园区。

  “下一步,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开阳将继续唱响磷品牌,推动现代工业高端化。围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三千行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打造‘中国绿色磷都2.0’。”张海波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在2017年出口外贸形势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出口企业纷纷表示“订单多了,利润薄了”。尤其春节用钱关口,上市公司也不能避免遭受大额汇兑损失。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