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外园区成中国企业走出去新平台
2018-03-30 作者: 记者 周强 孟盈如/珠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投资论坛日前在广东珠海举行,不少海外园区“借台唱戏”,向参会方推介自身,并发布招商信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境外产业园区正日益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平台和新趋势。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已经迈入了3.0阶段。如果说1.0版本是中国产品‘走出去’,2.0阶段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今园区‘走出去’正成为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作为论坛主办方的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说。

  中国最早在海外建设工业园区的企业之一,天津泰达在埃及投资建设的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升格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9年来吸引超70家企业入驻,总投资额达1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300个就业岗位。

  “天津泰达开发区母区大概1平方公里是2亿美元的投资密度,而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起步区1.34平方公里能够吸引10亿美元。”天津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方执行董事魏建青说,6平方公里的扩展区已具备招商引资条件,将吸引投资20亿美元,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企业在全球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99家,累计投资307亿美元,入区企业4364家,同时为东道国创造就业25.8万个。当年的新增投资则高达57.9亿美元。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主力军。然而,小米科技公司董事长雷军表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常常面临着对海外业务缺乏经验、对当地法律法规以及文化缺乏了解等诸多困境。

  “而园区拥有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能够打造较好的软硬件环境,不仅降低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与成本,促进中国企业在海外集聚发展。更为东道国增加就业、扩大出口创汇、加快工业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说。

  此外,为了更好匹配招方与投方需求,一些互联网交易撮合平台也应运而生。拥有6000家会员单位的优投网便是其中之一,其“朋友圈”已覆盖国内外政府、大使馆和投资促进机构、境外园区、海外专业投资机构。

  该平台负责人项菁说:“现在越来越多大使馆也在平台发布商机。去年下半年,一共有一百多条商机,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使馆。”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表示,园区“走出去”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同,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路径,也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在2017年出口外贸形势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出口企业纷纷表示“订单多了,利润薄了”。尤其春节用钱关口,上市公司也不能避免遭受大额汇兑损失。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