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微话题]让“铁公鸡”拔毛需完善分红规则
2018-03-30 作者: 记者 陈伟/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广济药业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连续十年不分红,收到深交所发函,要求公司说明不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27日,有617家上市公司发布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明确表示将分红,另有122家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不分红。

  网民“安宁”认为,现金分红是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利于让投资者去投资那些具有价值的优质成长股。尤其是连续保持现金分红的公司,从一定程度上释放了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那些有能力分红而不分红的“铁公鸡”应该大方一些,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也是证明企业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标志,如果总是一毛不拔必将受到投资者的唾弃,也不利于公司股价的稳定。

  网民“周科竞”提出,广济药业利润虽然不错,也滚存了大量的未分配利润,却连续十年不分红,这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一家上市公司,如果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切实的分红收益,即便公司业绩表现再好,也不会受到投资者的认可。试想一下,一只股票连续多年不分红,投资者长期坚守还有何意义?

  网民“宋清辉”表示,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的原因不外乎“没有钱”或者“用于弥补亏损”。而像广济药业,有能力分红却以其他理由拒绝,不得不让人对其盈利的真实情况产生怀疑。长期不分红对公司发展造成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投资者逐渐远离,股票投资价值缩水;二是投资者有可能诉诸法律,请求法院判决强制分红,公司品牌形象受损。碰到“铁公鸡”,投资者应尽早远离。

  网民“王擎宇”提出,完善A股现金分红规则应突出三方面内容:一是引导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形成正确观念,培养投资者树立长远收益目标。二是区分业务稳定成熟型发展公司与业务高速成长型公司,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关系,制订有所区别的分红政策,避免“一刀切”误伤高增长性公司的发展。三是加大监管力度,通过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加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信息披露、培养长期资金和机构投资者等措施,提高投资者监督能力,通过监管分红行为来引导公司价值的提升和投资者保护的落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在2017年出口外贸形势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出口企业纷纷表示“订单多了,利润薄了”。尤其春节用钱关口,上市公司也不能避免遭受大额汇兑损失。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