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汽多维发力研发智能网联汽车
2018-03-29 作者: 记者 张建/长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抢占智能网联汽车制高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从卡车、轿车、智能网联应用示范区建设和与百度等高科技公司合作等方面多维发力,并正式组建了智能网联研发院,努力在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卡车方面,一汽解放由3台解放牌智能牵引车组成的集装箱运输车队去年在长深高速成功完成实车测试,标志着中国国内商用车首次在高速公路环境下实现智能驾驶功能的应用。

  据介绍,此次测试主要包括自适应巡航(ACC),紧急自动刹车(AEB),自动车道保持辅助(LKAS)三项功能。在自适应巡航(ACC)的测试中,控制系统启动后,车辆能够自动按照设定的车速进行巡航,驾驶员无需控制油门踏板。

  在紧急自动刹车(AEB)的测试中,控制系统不仅可以发出警报提示,还能够自动制动刹车。当自动车道保持系统(LKAS)激活时,驾驶员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进行如喝水、取物品等活动。

  近年来,一汽解放在卡车智能驾驶技术方面引领行业发展步伐,此次测试是继去年4月份完成国内首次实车演示后,再次进行国内首个高速公路实测的商用车品牌。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汉杰强调,智能商用车是未来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一汽解放目前已经正式启动了“挚途”战略,于2018年和2020年分别完成基于高精度区域定位的L3级和基于5G驾驶网络的L4级的自动驾驶产品开发。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一汽解放将完成解放挚途L5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全工况自动驾驶功能,并完成解放挚途开源设计平台建设,针对关键技术逐步向全行业开放,通过技术引领和输出,推动中国商用车行业发展。

  轿车产品方面,新红旗将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同时发力。新能源方面,新红旗将以全部电动化作为驱动动力,2018年将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到2020年推出巡航里程达600km的FME平台系列电动车,到2025年推出15款电动车型;智能网联方面,新红旗将在2019年推出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到2020年推出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2025年实现L5级自动驾驶。

  与此同时,一汽还专门与百度达成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未来将在车联网产品、自动驾驶、品牌推广及创新营销、云服务等领域开展多维度的深入合作,达成工业化与信息化的高度融合。在车联网方面,百度DuerOS、CarLife等智能网联解决方案将与中国一汽车载系统融合,为用户提供车内一站式服务。

  中国一汽副总经理王国强表示,面向未来,中国一汽将与合作伙伴共筑汽车数字化生态,为广大用户提供人·车·环境一体化的伴侣式服务,以创新驱动互联、智能、移动出行目标的实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王跃龙算了一笔账,仅一袋50公斤的尿素,就比去年涨了10元钱,合作社有6万多亩地,化肥成本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万。在“鱼米之乡”洞庭湖平原上,化肥价格上涨也引发了种粮大户们的担忧。

·银行保险公司疑“勾结” 老人500万“被保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