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AR技术深度融合汽车产业
2018-03-29 作者: 记者 王存福/三亚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参会者排队体验虚拟汽车驾驶系统……参展商向参观者展示虚拟汽车展销系统……体验者现场体验可穿戴AR设备……近期在海南三亚举行的“第三届CADA凯达大会AR计算产业生态高峰论坛暨汽车科技创新大会”上,一些AR(增强现实)技术与汽车行业融合的应用产品得到了与会人士的青睐。在论坛上,奔驰、宝马、捷豹路虎和奥迪等全球顶级汽车品牌、行业领袖以及各国代表团和投资人共商行业前景,探讨AR增强现实技术与汽车行业在未来创新的无限可能。

  汽车大国科技创新转型在即

  目前,正处于“科技进步斜率”快速提升的时代,物联网、AR、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渗透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尤其是对制造业、流通产业的影响愈来愈强。

  AR(增强现实)一度被称为继语言、文字、印刷、电话和互联网之后的第六次信息革命的核心技术,也是大数据的入口和可视化平台,可以将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叠加在一起。它作为一种全新的交互模式,让互联网变成了透视世界的眼睛,已成为改变世界的下一个科技爆发点。

  “信息技术俨然已是当下经济进化的响亮音符。”RealMax集团董事长余海在论坛上说,“蜕变”来自认知升级,科技创新仅仅是手段和工具。

  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发展传统的十大支柱行业之一,自1956年我国生产的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下线已历一甲子。在过去的60多年的时间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发展,中国的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山寨到自主,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从1990年仅占全球汽车产量的1%,到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性的汽车制造大国。

  余海表示,“汽车制造大国”并不意味着“汽车制造强国”,中国的汽车制造行业的发展始终伴随着诸多问题,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生产的数字化和信息的网络化,“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挑战随之而来。以3D打印技术、智能机器人和VR/AR等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对传统的制造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脚步日益临近,汽车工业的科技进步由量变到质变,汽车已经成为高新技术的载体。世界汽车工业技术围绕“节能、环保、安全、智能”四大主题,在各个细分领域都在不断取得新的科技成果。

  与此同时,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以及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载体,正在承受着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思维方式的冲击。与之相关的生产方式、销售服务模式、消费习惯等都在经历着巨大变革,汽车产业或将迎来继“流水线化”、“多样化”、“精益化”之后的第四次产业变革。

  AR或助力汽车制造业创新发展

  当今世界各种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无数投资者都在捕捉下一个“风口”,那么,助力汽车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点睛之笔应为哪种新技术?

  RealMax集团CTO Nigel Burton指出,无数先驱们的实验和当下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给出了答案,当属AR增强现实。虽然现在AI人工智能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发展火热,但实现其核心的人机交互最好的平台便是AR增强现实技术。

  实际上,AR增强现实技术与汽车制造业结缘已久,拿最常见的HUD(抬头显示)和带随动辅助线的倒车影像为例,这就是AR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实际应用,它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秘。在一些配置较高的车型上,HUD(抬头显示)可以在行车途中为驾驶员提供出车辆时速导航、多媒体等一些必要信息,不仅降低了驾驶员低头频率,时刻为驾驶员提供客观准确的道路信息,使得驾驶更加安全;而具备倒车辅助线功能的倒车影像也是AR增强现实技术在汽车制造业中的一大应用,能够在驾驶员倒车的时候给予实时提醒。

  “所以AR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但这仅仅是AR技术在安全驾驶方面的辅助功能而已,AR+汽车在未来能做的还很多。”Nigel Burton说。

  与会人士指出,在汽车设计上,AR增强现实技术为设计师在发挥创意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毕竟没有人可以只凭借想象就设计出一款全新车型。而通过虚拟空间进行设计,设计师可以在充分发挥想象力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一举两得。在制造和维修上,AR技术也有不少应用,拿宝马的制造工厂和售后为例,它们就在使用AR眼镜进行辅助工作,取得的效果十分显著。

  AR生态级企业深度行业应用已在实践

  与会专家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必将迎来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创新能力、技术进步、发展环境将取得重大突破,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必将迈向一个全新的台阶,也必将为投资者带来重大投资机会。AR技术也必将在这个智能汽车时代的热潮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走在跑道的前方引领人机交互的最核心的前沿端口。

  AR技术与大数据技术、AI技术、云计算技术等正在重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引爆“后互联网时代”的浪潮。全新的“后互联网时代”,给用户带来颠覆性的交互体验。AR设备也是“获取人工智能最必不可少的端口”。近年来,在很多有关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规划文件中,AR被多次提起,并逐渐向制造领域渗透和应用,为制造业的研发、生产、管理、服务、销售和售后市场等各环节带来了深刻变革。“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更是将AR列为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设备领域的关键技术之一。

  余海表示,以塔普翊海(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RealMax)为代表的国际化AR生态级企业已率先完成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全生态产业链的布局,深度影响着智能制造产业。

  余海介绍说,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生产、研发过程中使用AR技术,可以实现装配工艺的真实模拟和优化,提高概念设计的效率,精简设计单位,而且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工厂规划、客户沟通,整个制造系统都真实地呈现在人们眼前。因而,为制造业的研发、生产、管理、服务、销售和售后市场等各环节带来了深刻变革。

  在市场方面,从2017CES消费电子展可以看出,“AR细胞”已呈扩散之势迅速入侵汽车生产、汽车营销乃至汽车售后维修等环节。以AR应用为代表的人机交互项目,如AR信息显示、AR体感交互系统、AR驾驶辅助系统等,将成为未来汽车必备的功能及其发展的重要方向,甚至可以说已成为全球汽车技术发展的新风口,必将掀起智能汽车时代的新浪潮。

  不过,汽车产业实现AR规模化应用尚需二次发力。如今,AR技术在汽车产业中的应用已日臻成熟。Rinspeed推出的首款“AR概念车”、宝马与谷歌联合开发的AR应用、甚至是《碟中谍4》中阿汤哥那辆宝马i8概念车等,都把AR技术在汽车产业变革中的应用体现的淋漓尽致。

  目前,纵观全球AR产业链条上的企业,RealMax在AR产业中成就突出。多年来,众多公司深度挖潜AR市场,优化AR全球生态产业链,业务涵盖硬件量产、软件算法、应用开发和内容制作的AR技术储备,AR操作系统“Realcast”也有可观的用户量。

  余海表示,RealMax集团将紧抓工业4.0时代AR爆发式增长时期的战略机遇,充分利用集团在芬兰设立的欧洲学院、在北美设立的AR实验室等技术生态资源,进一步夯实产品生态根基,优化产业生态布局,为汽车产业的创新变革、升级换代搭好台、唱好戏,促进汽车产业完成历史风口下的飞跃。公司将通过实际行动,反复验证圈内的那句话:“AR产业价值链的顶端,会始终处在AR应用最深刻的领域。”

  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凯达研究院主办,塔普翊海(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RealMax)、吉林省林田远达形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此次汽车创新峰会也邀请了来自美国、芬兰等知名科技、文化界人士,共同探讨世界创新以及中国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王跃龙算了一笔账,仅一袋50公斤的尿素,就比去年涨了10元钱,合作社有6万多亩地,化肥成本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万。在“鱼米之乡”洞庭湖平原上,化肥价格上涨也引发了种粮大户们的担忧。

·银行保险公司疑“勾结” 老人500万“被保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