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二季度增长略显下行压力
2018-03-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预计2018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9%,经济企稳向好态势继续保持。受供给侧结构的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迹象初步显现,经济增长韧性加强,经济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二季度受外部冲击影响,美联储加息提高我国货币政策操作难度;中美贸易摩擦为中美贸易带来阴影,美国经济周期的不确定性增加金融市场调整压力和风险。

  在未来三十多年只要保持高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速度,着力于解决好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新三步走”战略目标就能顺利实现。

  2018年一季度实体经济总量平稳增长

  2018年前两月,工业、投资、进口和财政数据较好,服务业、消费和出口也保持良好势头,总体呈现出平稳增长态势,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6.9%左右。

  (一)工业增长超预期。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7.2%,增速比2017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1-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1%,增速比2017年高5.3个百分点。

  (二)服务业增速略有放缓,景气指数仍位于景气区间。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从景气指数来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2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0.7%,连续10个月位于景气区间。

  (三)消费增速平稳。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实际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剔除季节因素,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0.76%,增速比上月高0.17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加快。2018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名义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年全年高0.7个百分点;实际增长 7.1%,增速比上年全年高2.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幅度较大,投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民间投资增速自去年9月份起已持续加速,出现触底回升的迹象。

  (五)出口增速加快、进口增速放缓。以美元计价,2018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1%。其中出口37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4.4%;进口3180.3亿美元,同比增长21.7%;累计贸易顺差543.2亿美元,同比增长43.6%。2017年,对外贸易的改善是中国经济回升的重要贡献,当年净出口贡献了0.6%的GDP增速,相比2016年的负贡献上升了1.1%。

  供给侧改革效果显现 经济高质量发展初显

  2017年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高质量发展曙光初显。

  (一)产能利用率提高。2017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比上年回升3.7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能利用率显著高于其他行业。

  (二)经济增长新动能继续聚集。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工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7和1.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78.1%,集成电路增长33.3%,工业机器人增长25.1%。

  服务业持续增长,新动能和消费相关行业位于较高景气区间。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2月份,与春节假日消费和消费升级相关的零售业、餐饮业、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6.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产业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4和2.3个百分点。短板领域投资加快,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9.3%、15.6%和22.9%,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1.4、7.7和15.0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新业态新消费迅速发展。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2271亿元,同比增长37.3%,比上年全年加快5.1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073亿元,增长3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9%;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98亿元,增长42.4%。旅游消费、电影票房收入、移动支付快速增长。

  (三)企业成本降低,工业企业财务质量提高。2017年工业企业财务状况好转。(1)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21%,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尤其明显,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45.1%;股份制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实现利润分别增长23.5%、15.8%和11.7%。(2)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加。(3)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1.1%,增速比主营业务成本高0.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6%,比上年提高0.54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为55.5%,比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入状况好转。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推动财政收支状况持续保持良好态势。2017年财政收入增长8.1%,增幅比2016年提高3.3个百分点。(1)2018年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9.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同比增长12.7%。(2)2018年1-2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3.3%。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3%;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同比增长36.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增长38.9%。

  (五)金融运行稳定。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2018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28亿元。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8.7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货币供应增速小幅回升。2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6个百分点。

  (六)就业总量保持稳定。当前就业情况基本稳定。2018年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8万人。企业用工需求基本稳定。同时,劳动力供给下降。劳动力市场需求大于供给的情况有加剧。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持续回落,2月份为4.84%,比上月略低0.03个百分点。

  外部冲击加剧 防范国际经济金融风险

  (一)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加快,全球货币条件边际收紧。全球增长势头加强,美国减税政策带来扩张预期,IMF最新报告估计,2017年全球产出增长3.7%,比秋季预测高出0.1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增长预测上调了0.2个百分点至3.9%。

  美联储3月FOMC会议决议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至1.5%-1.75%。FOMC委员会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的渐进调整,未来经济仍会温和扩张,就业情况仍会保持强势,通胀中期有望回升至2%。

  (二)主要经济体资产价格存在回调风险。2018年全球货币政策趋紧可能导致资产价格大幅波动,从而影响到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2018年2月,世界主要股票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主要经济体房价指数也不断高涨。当前美国、欧元区和英国的房价指数均已超过金融危机前的峰值水平。新兴市场经济体也存在类似的资产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现象。

  2018年全球面临货币宽松减量、紧缩加码的政策转换,流动性收紧将影响债券、股票等市场的投资回报,容易导致资产价格产生较大的波动,刺激金融风险加快暴露,从而给全球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冲击。

  2018年世界经济稳健复苏的势头有望延续,但全球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稳固,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解决,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突出。在全球流动性收紧后金融市场动荡风险容易加剧,这将是2018年世界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主要挑战。

  (三)中美贸易摩擦加剧。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从中国进口约600亿美元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在此之前,美国1月23日宣布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板以及大型家用洗衣机征收临时性关税,3月8日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课以25%和10%的重税。

  全球价值链分工决定中美贸易格局,现行贸易统计方法夸大贸易顺差。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工厂,以加工组装方式向全球输出商品,虽然中国的利益只是加工组装的增加值,但当前贸易统计方法把出口商品全额计入。根据中国商务部2017年5月《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在全球价值链中,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总体上双方互利共赢。据中方统计,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59%来自外资企业,61%来自加工贸易。中国从加工贸易中只赚取少量加工费,而美国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益巨大。

  现行贸易统计方法只适合于过去出口产品完全产自同一个国家的时代,而在生产全球化时代,这一统计方法的漏洞直接导致了美中贸易逆差被夸大。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来分析中美在双边贸易中的获益情况,更能全面客观地反映实际情况。

  由于当前中美经贸关系趋紧既有特朗普政府中期选举的政治利益考虑,也存在美国对中国实施战略遏制的底线,未来随着中美经济实力差距继续缩小,美国对中国在经贸领域施压的力度还可能进一步加大。为此,需要对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化做好准备。

  2018年二季度经济形势预测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增长目标是6.5%左右,决策层对经济增长目标进一步淡化,更加强调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动本轮经济回升的重要因素如房地产投资、出口增长出现拐点变化的可能性增大,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出现微幅调整。

  首先,从投资来看,在防范金融风险、金融供给收缩的情况下,国内投资需求面临下行压力。今年1-2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其中制造业、基建投资增速同比偏弱,房地产投资是固定投资增长拉升的主要因素。其次,贸易与外部需求方面,当前外部经济表现持续向好,但当前两大因素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构成影响,一是美联储加息导致全球货币金融条件持续收紧,中央银行线性收紧货币条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可能非线性的,货币金融条件的持续收紧可能最终影响到经济基本面;二是贸易争端加剧给经济增长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构成风险。最后,未来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是否跟随加息,需要参考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是大国经济,享有独立的货币政策,在必要的情况下,有能力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综合考虑全球经济复苏加快的因素,今年经济增速可能出现微幅调整。

  美国减税,扩大基建投资等扩张性财政政策导致美元贬值,但美联储加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贬值压力。因美国经济复苏走在发达国家前列,全年美元汇率波动与美国经济与欧洲、日本和其他地区经济复苏的相对速度密切相关,我们假设美元指数在88左右。美国进入缓慢加息进程。全球贸易摩擦增多,英国脱欧等给美联储加息带来新的不确定性。2018年二季度和下半年继续加息三次左右。

  预计2018上半年CPI上涨2.0%左右,PPI增长3.7%,经济增长6.8%左右,消费品零售增幅为9.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幅7.9%左右;房地产投资增长6.9%,货币供应和信贷分别增长9.1%和12.5%左右。

  总体上,2018年二季度在财政政策聚力增效、货币政策着重防风险、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经济增长略显下移压力,生产领域物价回落,消费物价涨幅略微回升,消费品零售增速基本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略有下移;货币供应的增幅基本平稳,信贷增速可能略有下移。

  宏观调控思路和对策建议

  中国当前宏观经济稳中趋好,虽存在经济下行的预期,但不存在显著负产出缺口,宏观政策的重心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提高长期潜在产出。我国从改革开放到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总体上没有出现过古典式经济危机。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经验和规律,实现“新三步走”战略目标,并不需要追求过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只要保证不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和宏观调控失误,在未来三十多年只要保持高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速度,着力于解决好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新三步走”战略目标就能顺利实现。

  第一,着力推进新时代结构性改革,领跑全球竞争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第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平稳转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要是房地产市场及相关领域的金融风险。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起源于房地产市场,我国应高度警惕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逐步化解房地产市场系统性风险。由于我国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趋势明显,应充分发挥各地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三,坚定有序推动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型经济。随着中美经济实力差距继续缩小,美国对中国在经贸领域施压的力度还可能进一步加大。为此,需要对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化做好准备,同时坚定有序推动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1)在WTO框架下解决中美贸易争端。(2)联合各方力量,形成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合力。(3)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4)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第四,实施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生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让收储价格更好反映市场供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五,继续推动四大战略加大力度推进经济结构升级。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抓手,从根本上破除区域性差异的约束、从全国产业结构和区域经济布局的高度,采取有效措施淘汰落后产能、破除发展瓶颈、建立充满活力的市场机制、增强政府服务功能,减轻核心城市的生态压力和生存压力、实现经济区域和产业结构的跃迁升级和平衡发展。(执笔人 汪红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王跃龙算了一笔账,仅一袋50公斤的尿素,就比去年涨了10元钱,合作社有6万多亩地,化肥成本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万。在“鱼米之乡”洞庭湖平原上,化肥价格上涨也引发了种粮大户们的担忧。

·银行保险公司疑“勾结” 老人500万“被保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