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技赋能中小银行“数字化”突围
2018-03-27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科技正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传统银行的生态,各家银行都在“数字化”转型中快速迈进。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多渠道线上服务已成为各家商业银行的标配,而中小银行借助金融科技突围之势也在今年以来愈发显著。

  日前,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包商银行、大连银行等近30家中小银行齐聚北京,与京东金融发布首个贯穿零售信贷业务全流程的产品“北斗七星”,包括信贷平台、量化营销、智能身份识别、智能信贷系统、大数据风控、ABS资产云工厂、风险运营七大模块,涵盖从系统搭建到获客、风控、用户运营、贷后管理、资产处置等业务全流程中的每个节点。另外,神州信息也与京东金融达成合作,双方将向银行推出覆盖数字金融业务全流程的服务——融信云金融科技服务。

  据介绍,银行依托融信云金融科技服务的网贷平台和风控平台,可以获取成熟的用户分析和运营能力、灵活的信贷产品配置能力、海量的生态数据支撑和可靠的风控能力等,结合融信云互联网核心的支撑,融信云金融科技服务目前可以满足银行开展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小微金融、农村金融等网络信贷业务需求。

  神州数码融信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刘盛蕤透露,融信云金融科技服务目前最快支持银行在3个月内上线网络金融业务,且如果银行以金融云方式开启网络金融业务,系统建设的投入成本要比传统自建系统的方式节约70%以上。

  “我们不会把银行当成资金通道,而是帮助中小银行通过嵌入式的方式、嵌入场景,由银行直接为C端客户或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京东金融副总裁、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谢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B2B2C模式用科技解决金融的问题,再把金融的业务还给金融机构,为银行提供数字化服务,帮助银行实现人、货、场的贯通。”

  事实上,科技的变革正对传统银行业形成倒逼效应。目前,各大银行都不断在金融科技方面有所尝试和布局。农业银行上线了基于区块链的涉农互联网电商融资系统;邮储银行携手IBM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托管系统;光大银行上线了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泛资管阳光链;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也分别将自身定位为“金融科技银行”和“科技公司”,提出要实现从资本驱动型向科技驱动型的转变。

  “金融科技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模式之一,就是生态合作共赢。即具有技术输出能力的金融科技企业,致力于打造综合技术解决方案,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一体化的服务,逐步回归科技公司的定位,专心用科技能力浇灌金融生态土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杨涛指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王跃龙算了一笔账,仅一袋50公斤的尿素,就比去年涨了10元钱,合作社有6万多亩地,化肥成本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万。在“鱼米之乡”洞庭湖平原上,化肥价格上涨也引发了种粮大户们的担忧。

·银行保险公司疑“勾结” 老人500万“被保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