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微话题]推动殡葬改革减轻民生负担
2018-03-26 作者: 记者 曾德金/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清明将至,民政部等1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更好地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指导意见”提出了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实现火葬区殡仪馆县级行政区域全覆盖并达到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要求,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覆盖到乡镇,逐步建立基本殡葬服务制度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覆盖城乡居民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遗体火化率逐年提高,骨灰格位存放、树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50%以上,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高额的殡葬费用仍然是公众绕不开的“痛”,大办丧事、铺张浪费甚至相互攀比等不良风气依旧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仅给老百姓带来经济负担,还给生态环境带来压力。网民认为,应该按照上述“指导意见”的要求,坚定不移推行殡葬改革,把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理念贯穿于殡葬改革全过程,把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网民“唐华”认为,随着我国人口不断增长,土地资源日渐紧张,尤其是在一些人口密集的城镇,固守过去的土葬传统是不切实际的,进行殡葬改革是顺势而为。

  殡葬服务本该是一项社会公共服务,有公益属性,但在一些地区,却成了敛财的暴利行当,老百姓面临不小的经济负担。而在巨大利益驱动下,近年来各地经营性墓地遍地开花,过度开发、提早开发等行为屡禁不止;在农村,墓地占用耕地、殡葬铺张浪费等现象也屡屡发生。

  网民“蔡双燕”认为,多年来,“经营性思路”主导着殡葬行业,政府必须下更大的决心打破既得利益,给民众提供能消费得起的殡葬服务。

  “指导意见”还指出,鼓励各地结合自身条件与特点,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新,不拘泥一种模式,不搞“一刀切”,在殡葬改革、殡葬服务、殡葬管理等方面,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改革路径。

  网民“唐华”建议,在具体实践中,首先还是应该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殡葬改革的好处,利用多种传播方式介绍火葬、“生态葬”等新型、绿色的殡葬形式,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消除传统思想观念对民众的束缚,帮助他们“吐故纳新”;还可以运用补贴政策,对主动采用火葬、“生态葬”的家庭给予经济奖励,吸引更多民众响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