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科学家实现体内重编程再生T细胞技术突破
2018-03-23 作者: 记者 刘羽佳 马晓澄/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免疫学刊物《自然免疫学》近日在线发表了我国科学家在T细胞再生研究领域的创新性成果:通过体内重编程将B细胞直接转化为有生理功能的T淋巴祖细胞。这一发现可为再生T细胞临床转化提供理论指导,在抗肿瘤、抗病毒感染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该项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造血干细胞生物学研究组组长王金勇介绍,目前运用于临床的T细胞抗肿瘤疗法只能用病人自体外周血T细胞来改造获得,成本高昂。此外,婴幼儿、老年患者及部分T细胞功能异常、T免疫缺陷病人等无法运用该疗法。因此,开发新技术获取患者自体细胞来源的再生功能性T细胞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可能替代方案。

  项目研究组与来自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海军军医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血液及免疫学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团队合力攻关,建立了一种体内筛选获得再生T细胞的技术平台,并成功筛选鉴定到可以在体内将B细胞重编程为T细胞的因子Hoxb5。

  王金勇说,这种体内再生T细胞的方法简单、经济、高效,且能够获得大量初始T细胞,产生长期获得性免疫记忆。该技术的另一个潜在应用价值就是可以结合基因编辑手段生产抵抗艾滋病毒感染的T辅助细胞,恢复艾滋病患者被病毒瓦解的免疫力,还患者健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应加紧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引导健全完善相关技术,以应对处理未来越来越多的退役电池,减少环境污染,真正变废为宝。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