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无陪护病房住院,省钱又省心”
2018-03-23 作者: 记者 帅才 刘良恒 柳王敏/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走进长沙市第四医院,每一间病房内,医务人员和生活助理员在病床之间穿梭、忙碌,为患者提供清洁、翻身、按摩、喂饭等服务。记者了解到,作为湖南省首个推行无陪护病房服务的公立医院,该院站在供给侧角度进行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医院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近年来,位于岳麓山脚下的该院打造特色医疗品牌,优化医疗服务,完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逐步建成硬件、管理、技术、服务、人才一流的现代化区域性医疗中心。

  对于一些市级公立医院而言,目前发展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同城竞争、省部级、民营医院的竞争压力;二是县级医院发展迅速,在“争夺”患者资源;三是省部属医院的“触角”在下移,一些超级医院在“虹吸”基层的病人。对于处于“夹心层”的市级医院而言,要吸引病人,得到患者的信任,医院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

  长沙市第四医院院长段晓明说,2009年以前,医院的底子薄、条件差、规模小、病人少,住院部500张床位,也常住不满。穷则变,变则通。2010年,该院谋求变革,最早开展医联工作,并确定医联工作责任科室,命名医联部,将医联体建设工作作为医院发展战略,探索一条有特色的医联体建设之路。

  2010年,长沙市第四医院在中医科和内分泌科推行无陪护病房试点。2016年,医院在22个护理单元全部开展无陪护病房管理。医院与一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所有生活护理员由医院和公司进行培训,24小时为患者提供服务。这是医院深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进一步提高医疗护理服务质量及医患双方满意度,促进无陪护病房工作转型升级的创新性举措。2017年,该院率先推出医护助一体化服务模式,打破了原有的医患、护患两条平行线的模式,重建医、护、助、患四位一体的新工作格局。

  记者在中医科病房看到,生活助理员为老人提供喂饭、翻身、擦身等服务。47岁的生活助理员郭湘平从业6年多,她负责为病人进行抹澡、喂饭、翻身、倒尿等生活服务。由于态度和蔼、服务周到,郭湘平多次受到了患者家属的好评。

  “在这些生活护理员上岗前,护理部会先培训她们,教她们怎么推轮椅,给病人洗澡等,各科的护士长也会进行专门的授课。以前,病人住院大多自己请陪护人员,费用要150元一天,经济负担重,且私陪人员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存在安全隐患。医院推出无陪护服务,解决了家属的后顾之忧,减轻了家属的负担。”王艳娟说。

  记者了解到,住院期间,无陪护病房还为住院患者提供预约检查及全程陪同检查,患者可以轻松地、不费周折地在院内完成各项检查,让患者省心,使家属放心。

  据悉,医院用了八年的时间,将无陪护病房打造成了辐射全省的特色医疗品牌。经调查发现,目前无陪护病房病人满意度达95%以上。很多住院病人及家属都表示,是因为无陪护病房这项特色服务而选择到医院就医。

  作为目前省内唯一一家无陪护病房医院,长沙市第四医院推行的一系列惠民便民举措,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称赞。如今,无陪护病房住院环境得到改善,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病人的满意度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得到肯定。很多病人给该院写来了感谢信,说“在无陪护病房住院,省钱又省心,专业陪护比家人照顾得更好。”

  此外,长沙市第四医院还坚持按劳分配、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建立重实绩、重贡献、向临床一线、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重知识、重技术,以吸引和稳定人才,适当拉开分配档次。

  记者了解到,在人才激励机制上,该院坚持“以待遇留住人才、以机制用好人才、以事业凝聚人才”的原则,高薪引进学科带头人,培养骨干医师。从湘雅医院引进胡国潢教授后,先后引进一批高精尖优秀人才,带动了学科发展。

  据医院副院长刘迎春介绍,从2013年开始,医院引进第三方社会机构对职能部门进行绩效考核,提高执行力,提升行政效率,更好地为临床一线提供服务;对临床医技科室开展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据悉,该调查以患者满意为医疗服务出发点,对患者进行医护人员态度、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满意度调查,以便各科室及时了解自身工作中的不足,明确改进方向,调查结果与年度评先、评优等级挂钩。同时,对满意度高的科室进行年度单项奖励,对满意度低的科室由监察室及主管部门进行提醒谈话,针对满意度低的项目进行重点跟踪督查,并责令限期整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应加紧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引导健全完善相关技术,以应对处理未来越来越多的退役电池,减少环境污染,真正变废为宝。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