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堆内构件正式验收
2018-03-22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制,上海第一机床厂制造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5号核电机组堆内构件通过验收,正式在国产核电和关键设备研制舞台上亮相,这将有效保障华龙一号全球首堆进展进度,为华龙一号“走出去”以及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奠定坚实基础。

  堆内构件在核反应堆所有设备里属于关键设备。华龙一号堆内构件有“华龙龙骨”美誉。如果把核岛中大大小小的设备比作华龙一号巨龙身体里的各个器官,堆内构件就是这条龙躯之中的“龙骨”。它承托起核心核燃料组件,并为各类堆芯测量装置提供精准的定位和支承。同时,堆内构件能为堆芯和压力容器提供重要的保护功能,极大地延长了反应堆的工作寿命。

  华龙一号堆内构件满足国内和国际最先进的核电法规标准,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拥有第三代核电技术特征的典型设备,华龙一号堆内构件还具备独特的二次支承功能:当遇到极端事故时,堆内构件能够有效地防止堆芯跌落,避免反应堆出现熔融,杜绝放射性物质从压力容器中泄露,显著地降低了核事故发生后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应加紧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引导健全完善相关技术,以应对处理未来越来越多的退役电池,减少环境污染,真正变废为宝。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