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在制造业创新创业方面具有三大新优势
2018-03-21 作者: 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长江商学院科技创新与创业副院长、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在近日举行的“长江商学院智能制造峰会”上表示,在工业化第二阶段,中国在制造业创新创业方面具有三大新优势。

  甘洁认为,过去那种依靠整合低端劳动力和低端资源发展的工业化模式已经走向终结。未来的出路毫无疑问是科技创新。中国在制造业创新创业方面具有三大新优势:一是在工业化第一阶段结束后,已经形成了以供应链为核心,加上物联和生产的制造生态体系。这样的制造生态体系对下一轮的创新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可以加速技术从实验室向产品转化的过程;二是具备了中端劳动力成本优势。在这个阶段,我们能够整合相对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降低研发成本和营销成本;三是中国科技创新创业有着巨大的腹地和层次丰富的消费者。不过,甘洁同时指出,当前的创新创业仍面临诸多挑战,比如科技水平不足,技术缺乏,人才稀缺以及管理水平落后等。

  甘洁表示,做好生态体系至关重要,包括供应链、技术、人才等各方面的输入和加强。长远目标是希望能够联合制造领域的高水准的投资人对制造业的科技企业进行系统的投资,并帮助、支持其发展,从而助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和升级。同时可以顺着产业链去发现项目、培育项目,甚至是创造项目,并支持企业对制造领域方面的创新创业人才的系统培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半年填表、半年生产”“补贴难得、垫钱卖车”等诸多问题,覆盖了产销各环节以及上下游配套领域。专家建议,行业扶持政策应该更加精准化和持续化。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