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欧就“脱欧”过渡期初步达成协议
三大难点仍待解决,商界谨慎大于乐观
2018-03-21 作者: 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盟与英国19日公布了一份有关英国“脱欧”过渡期安排的协议草案,宣布已就其中大部分条款达成一致,有望在欧盟春季峰会上获得通过。但多数商界人士仍担忧“脱欧”可能造成的混乱,撤出英国业务的步伐持续,对英国未来经济增长前景将造成影响。

  八成条款达成一致

  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出席了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草案发布会。巴尼耶认为,公布这份草案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步。

  巴尼耶说,经过上周末密集谈判,欧盟方面和英方谈妥“脱欧”过渡期协议,就“分手”协议的大部分内容达成一致。

  根据这一协议草案,“脱欧”过渡期将从2019年3月底开始持续21个月至2020年12月结束,短于英国先前要求的两年。在过渡期内,英国将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内;需要接受欧盟法律的管辖,但不能参与欧盟内部决策;可以与其他贸易伙伴签署新自贸协定,但需待过渡期结束后方能生效。

  据路透社引述,此次协议草案长达129页,其中用绿色萤光笔标出的内容是双方达成最终一致的条款,这些条款在协议草案中占很大一部分。外交人士称,“绿色”协议内容占比超过80%。

  戴维斯说,过渡期协议将给英国和欧盟的公民和商界带来“确定性”。法新社报道,英国和欧盟就“脱欧”过渡期达成一致,是“脱欧”谈判的重大进展,为定于4月举行的下一阶段谈判扫清障碍。报道还称,双方谈判过渡期协议的目的有两重:一是给个人和企业一段“适应期”;二是给英国和欧盟留出更多时间,用以谈判贸易协议。

  “脱欧”谈判取得进展,一定程度减少了市场对英国的担忧。受“脱欧”过渡协议达成一致消息的提振,当日英镑兑美元上涨多达1%,至1.4088美元,创2月16日来最高。

  但“脱欧”负面影响短期仍不会消退。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日前表示,受到“脱欧”影响,目前增长迟滞的英国经济未来五年的增长将更加乏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期表示,英国可能错过这波全球增长趋势,表现预计落后于其他所有20国集团(G20)国家。

  但有分析指出,即便欧盟领导人在23日举行的峰会上签署了这份草案,该协议也不具备法律效力,只是一份政治承诺书,因为只有在双方最终签署“脱欧”协议、英欧得以顺利“分手”的前提下,过渡期才会存在。正如巴尼耶所说:“只有所有问题都谈妥了,过渡期才会到来。”

  三大难点仍待解决

  尽管就过渡期条款取得多数一致,但仍有几项分歧令“脱欧”谈判前景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我们已就协议的大部分内容达成一致,但还有一些问题,比如爱尔兰边界等需要进一步协商。”巴尼耶说。

  关于爱尔兰边界问题,巴尼耶坦承双方尚未寻找到一份“完美方案”,但已在草案中就“担保方案”达成共识。

  至于双方先前存在分歧的北爱尔兰议题,英方软化立场,同意把欧盟提出的一项补充方案写入协议,即如果英方提不出更好的方案,“脱欧”后北爱尔兰将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避免北爱尔兰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

  就另一焦点话题“公民权利”,协议草案显示英国立场也有所退让。草案规定,过渡期内迁居英国的欧盟公民待遇将与“脱欧”前到达英国的欧盟公民保持一致。

  戴维斯对此评价说:“欧盟与英国离一份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协议越来越近了。”

  还有在贸易领域,也存在谈判进展缓慢的困境。路透社文章称,现在的问题依然是,英国和欧盟未来贸易关系方面的协商能否有结果,以及是否足够快。欧盟领导人23日同意巴尼耶的协商指导原则后,有关贸易关系的协商预计下个月才会开始。文章称,较长期来看,这份过渡协议可能为大家争取时间,但到2021年仍面临不确定性的“悬崖边缘”。

  商界谨慎大于乐观

  对于“脱欧”谈判前景,多数商界人士仍表示谨慎,并且撤出英国业务的步伐仍在继续。

  英国商会(BCC)表示,欧盟及英国宣布达成为期近两年的“脱欧”过渡期协议,将使得英国企业得以推进投资及聘雇计划。

  “尽管有些公司喜欢看到关于过渡期能有牢靠的法律保障,然而布鲁塞尔所达成的政治协议已足以令多数企业更有信心计划未来。”该会总干事马歇尔在声明中指出。

  但更多企业因担心英国“脱欧”后出现混乱,已采取行动,并表示所谓过渡期协议并不会阻碍它们业务调整的脚步。

  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20日发布的调查显示,在英国设有业务的欧盟国家企业中,有七分之一已将部分业务迁出英国。CIPS的调查显示,在英国拥有资产(如办公室、仓库或工厂)的欧盟企业中,有14%缩减了业务。

  此外,这项对供应链经理的调查显示,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11%的欧盟企业已将部分人力撤出英国。但CIPS的经济分析师格伦表示,企业更担心的是英国和欧盟之间的长期关系不明确。

  “企业总是需要准备好应变的计划,”格伦表示,“对于实际会发生的情况,我们有必要变得现实一些。”

  银行业和保险业者已表态,他们或许无法仰仗本周达成的政治协议,因为协议要到10月份或更晚才能获得欧盟政府的正式批准。这太晚了,他们来不及在2019年3月英国脱离欧盟前进行业务调整。

  伦敦金融城的政策主管麦克吉尼斯表示,这份过渡协议需要得到行业监管机构的支持,才能让企业有据可依,停止将工作岗位和业务迁出英国。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机构的回应,”麦克吉尼斯对媒体表示,“这固然很好,但看看能对我们有多大帮助吧。”

  不过英国央行副总裁伍兹已表示,针对过渡期的明确政治声明就足以让监管机构安抚金融机构,这意味着他们不必做最坏的打算并加快退欧的行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半年填表、半年生产”“补贴难得、垫钱卖车”等诸多问题,覆盖了产销各环节以及上下游配套领域。专家建议,行业扶持政策应该更加精准化和持续化。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