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普京能否续写俄罗斯大国传奇
2018-03-20 作者: 廖冰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俄罗斯大选尘埃落定,普京毫无悬念地高票当选新一任俄罗斯总统,开启他政治生涯中第四个总统任期。不出意外的话,他将一直任职至2024年。

  在发表胜利宣言时,普京说从选举结果看到了“人民的信心和希望”,还说由支持他的选民组成的这支“庞大的国家队”正迈向胜利。他呼吁俄罗斯人民团结一致,继续前进,并呼吁民众“为伟大国家的未来设想”。

  对于普京来说,赢得连任实在是轻而易举:多年执政经历积累的颇高威望,使其支持率长期维持在80%左右,此前国内外各界就一致认为下任总统人选不作第二人之想。真正摆在这位俄罗斯铁腕领导人面前的难题,是当选之后如何应对俄罗斯面临的一系列严峻挑战。

  经济和民生领域无疑是普京未来的施政重点。在本月初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普京称他任期内的最大成就是推动了经济大幅增长。但他同时也指出,目前还有2000万俄罗斯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他计划在新任期内令贫困率减半。他还表示,争取在未来10年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提升50%,令俄罗斯经济重返全球前五。

  不得不说,这些目标在现在看来还十分遥远。好不容易摆脱了持续三年的衰退期,俄罗斯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目前仍处于低速增长中。经合组织预计,今年俄罗斯经济将增长1.8%,远低于世界经济近4%的平均增速。

  这一状况的根本症结在于,俄罗斯尚未完成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没有改变依赖资源出口的经济模式。在长期受制于油价波动的情况下,俄罗斯经济发展难有明显起色。正如普京自己所言,落后是俄罗斯的主要威胁和敌人。现在的俄罗斯亟须建立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经济模式,但这毕竟不是一个三两步就能完成的小工程。

  对比微弱的经济增长,俄罗斯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没有太多提高。虽然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实际薪资有3%的涨幅,通胀率也降至新低,但不少民众仍然感觉物价有所上涨,实际收入没有明显变化。

  另外,贫富差距扩大、低收入人群生活质量低下等问题也十分突出。许多人在此前的民调中表达了改善生活水平、消除社会不公平的愿望。为此,普京已承诺在医疗、住房、教育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加大投入,至于具体措施,还有待其任期内慢慢解锁。

  另一方面,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恩怨仍在上演,且戏码不断增加,成为普京新任期内的一个重要外部变数。随着俄间谍中毒事件的发酵,英国加入美国、欧盟的反俄阵营,开启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俄罗斯不甘示弱地在外交领域进行对等回击,令双方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照这样的节奏发展下去,不排除未来制裁延伸到经济等其他领域的可能。

  从2014年乌克兰危机至今,俄罗斯与西方的矛盾步步恶化,口水战、制裁战不断升级,双方关系剑拔弩张,短期内绝无可能找到和解的突破口。然而,纵使普京态度强硬、不怕树敌,也不会希望俄罗斯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令国内政治经济承受新的外部冲击。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刚刚步入增长通道的关键时期,如何维护好与西方脆弱而微妙的关系也将是普京新任期内的一个艰巨任务。

  执政近20年,普京曾带领俄罗斯走出苏联解体的阴影,重建大国自信。如今,新旧挑战叠加,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普京能否不负众望,还俄罗斯人民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全世界将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半年填表、半年生产”“补贴难得、垫钱卖车”等诸多问题,覆盖了产销各环节以及上下游配套领域。专家建议,行业扶持政策应该更加精准化和持续化。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