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正研究制定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
2018-03-20 作者: 记者 梁倩 实习记者 向家莹 黄可欣/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19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表示,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了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6部相关职责,工作范围更宽,自己感到责任更重,压力更大。

  李干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目前正研究制定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强化执法督察,让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李干杰说。

  李干杰介绍,一方面是突出重点改善因子,即PM2.5、雾霾天气;二是重点区域,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及其他重点地区;此外,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包括钢铁、火电、水泥、玻璃、焦化、石化以及机动车、散煤燃烧等;同时突出秋冬污染重点时段。

  为达到改善目标,李干杰透露,将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

  在产业结构方面,继续推动过剩产能化解、落后产能淘汰、推动“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及钢铁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能源结构优化方面,淘汰关停不达标的燃煤小火电机组,推动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稳步推进农村居民燃煤散煤燃烧的煤改气、煤改电工作,着力发展清洁能源。

  运输方面,着力推动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着力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的专项整治,着力推动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用地方面,继续大力开展造林、种草绿化行动,大幅增加林草覆盖率,着力整治露天矿山开采,把交通、道路、工地岩层治理好,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李干杰表示,强化执法督察,强化区域间联防联控,强化科技创新。“最终要实现PM2.5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煤改气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气源保障问题,他表示从去年经验看,民用煤改气的部分占天然气消费量的比重并不高。他说,天然气总体上是紧缺资源,但用在不同领域不同方面,其价值体现不一样。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天然气用于煤改气、改变供暖方式方面,是价值最高的,带来的不仅是环境效益,也带来很好的社会效益。老百姓希望天然气进家里,做饭、洗澡会更方便,生活品质会提高。

  李干杰表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是中央治理雾霾、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决策部署,一定要坚定不移推动下去,把好事抓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半年填表、半年生产”“补贴难得、垫钱卖车”等诸多问题,覆盖了产销各环节以及上下游配套领域。专家建议,行业扶持政策应该更加精准化和持续化。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