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政策不确定性骤升 金市投资者静待风波平息
2018-03-16 作者: 陈云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如果要列出年初来表现最好的资产,黄金可能不会位居前列,但一定是正收益的资产。当然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永远是未来,至少年内黄金是否还是正收益的资产?

  当前黄金市场事实上处于“纠结”之中,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在即,在“靴子”正式落定前,投资者都较为谨慎,加上地缘政治因素中的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缓和迹象,使避险情绪也有所消退;而另一方面,美国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再次达到一个新的水平,科恩辞职、国务卿被炒,推动了市场对美国政策不确定性,尤其是贸易保护的担忧大幅上升。

  翻阅时下各大机构的研究分析,90%以上的内容都在关注美国,加息的政策,以及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尤其包括进口关税计划所带来的冲击。此前,一些机构甚至根据不同好坏的演变结果,推出了做空加元兑日元的“绝好”交易策略。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签署钢铝关税协议,后期关税的进展依然受关注,一方面是否还会有国家豁免,以及豁免的谈判进展、豁免的流程;另一方面如果有豁免,哪些产品会免除关税,特别是在以后,会如何处理潜在豁免的产品或经济体。

  到目前,特朗普政府推出的这项针对进口的钢铝产品的关税计划,不仅遭欧盟等经济体的反对,也在美国引发严重分歧,之前就曾有超过100名众议员联署致函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他重新考虑征收关税计划,以免美国经济受到意料之外的影响。

  另外受市场关注的还有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的辞职以及国务卿“毫无预期”的“被炒”,近期形势的变化让市场对未来贸易保护主义的升温高度警惕。

  美国国务卿被解职,在市场一片哗然外,投资者对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担忧也升至新的高点。市场分析普遍认为,接任者是特朗普贸易政策的支持者,有望帮助他推进对美国贸易伙伴国的政策,所有这些不确定性和避险情绪使黄金再度成为避险选项。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美国加增关税及“贸易保护”的计划更像是一种“小鸡”游戏,即胆小鬼博弈:两辆车相向而行,在车辆碰撞前,提前打转向避免相撞的,就是胆小鬼,剩下的一方则可以“胜者通吃”。美国的“美国优先”政策正是在测试对方的“底线”,虽然是一种危险的游戏,但如果对方不敢接近边缘,那么美国在谈判中就可能赢了。

  在事态激烈进展的环境下,黄金市场反而“谨慎”了。数据显示,纽约市场金价目前仍围绕每盎司1330美元附近展开震荡,价格较3月初的低点有所反弹,但上涨动能仍不足,继续徘徊在2月份以来形成的震荡盘整区间中线附近。

  除了贸易战的担心,实际上黄金市场面对的风险事件还有美联储的加息,以及一系列影响美元走势的其他大国央行政策。其中被认为是加息政策“风向标”的非农就业数据业已发布,2月份的ADP就业数据预测增加19万人,实际增加23.5万人,前值为23.4万人。有分析认为,在加息政策落定前,市场通常会谨慎,但是在政策落定后,价格通常会上涨。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称,实际上在去年,金价每次都在美联储决议前经历一段疲软期,这一状况在最重要的四次会议前尤其明显。

  数据显示,到3月8日,反映避险情绪变动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仓量在前期的持续小幅回升后,再度回落,持仓量为833.7吨,也显示出市场的谨慎态势。在风波之后,市场仍较普遍预期,黄金的投资前景依然光明。支持的理由包括通胀的回升、不确定性环境下避险需求的上升、美元的弱势趋势等等。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数字货币的前景也很可能成为支持金价的一大理由,此前在2017年数字货币的大幅上涨,一定程度吸引资金转投包括比特币等在内的数字货币,使黄金的投资资金有所影响,但随着近期各大机构大力加强对数字货币的监管,市场震荡产生的吸引力下降,甚至抛售可能会对黄金市场产生额外的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亟需创新突破

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中国生物制造技术及产业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重视自主创新,从技术和资金两方面着力,尽快形成追赶实力。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