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位委员畅谈科技创新愿景
让人工智能、芯片、高铁等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8-03-16 作者: 记者 王璐 实习记者 向家莹 黄可欣/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启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多位委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民营经济等领域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言献策。

  “现在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矛盾、冲突、失衡,主要集中在国民经济的供给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从供给端入手,解决一系列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首先从宏观视角回答了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问题。

  在他看来,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各个主要发达国家主要运用扩张需求的办法争夺市场份额以稳定经济增长,而我们国家提出从供给端入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保证经济增长,这表明中国作为大国对世界负责任的态度,同时也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举措。

  而要改善供给、创造新的消费热点,则离不开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人工智能、安全芯片、高铁等成了备受关注的热词。

  去年,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驾驶无人车上了五环,这样的场景什么时候能够出现在普通民众生活里?他给出的回答是:再有三到五年时间,在完全开放的道路上,能够替代司机的无人驾驶车就会出现。

  李彦宏认为,汽车工业有将近百年的历史,从来没有遇到过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带来的挑战。人工智能是堪比工业革命的“大革命”,它会在很多领域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未来20年到50年,中国经济成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就是人工智能。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看来,现在每一个产业的进步,都离不开芯片的发展。在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表面上看,是苹果手机、谷歌技术以及互联网公司的各种APP大行其道,但其实背后都是芯片在支撑着海量数据的计算和传输。

  据介绍,每一年中国进口的最大物资不是石油和天然气,也不是粮食,而是芯片,一年进口额多达2000多亿美元。“没有芯片的安全,就没有信息的安全,就没有国家的安全。”邓中翰坦言。

  他表示,今后,要在成熟的技术路线上追赶国际巨头,要在市场旺盛的一些新兴领域争取弯道超车,还要换道超车,打造新模式和新产业链,在前沿领域领跑。

  作为中国名片,高铁无疑已经实现飞速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介绍,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够实现飞速发展,有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原因。未来我国铁路建设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到2025年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

  对于我国高铁下一步的发展,卢春房透露,除了继续保持我国铁路建设高位运行态势以外,在科技创新方面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安全高铁。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共同确保铁路安全;二是智能高铁,要研发环境感知、自学习、自觉测档智能技术等,发展智能高铁;三是更快高铁,要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真空管道飞行列车;四是绿色高铁,要研发更节能、更环保、噪音更小的动车组等。“将来的高铁将更加安全舒适,将更加方便快捷。”

  谈及民营经济,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是极大的鼓励。

  刘永好表示,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大家觉得农业的春天来到了。现代农业要靠政策、要靠投资、更要靠人。他希望通过一些公益事业,培养10万个乡村技术人员和新型农民。通过国家的支持和培训,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新农村建设将更有奔头。“这些新型农民有知识、有文化、敢拼搏,我们应该给这群人一个新称呼‘绿领’。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绿领’将成为金领和蓝领羡慕的职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亟需创新突破

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中国生物制造技术及产业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重视自主创新,从技术和资金两方面着力,尽快形成追赶实力。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