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地价门”再发酵 或重创安倍政权
2018-03-14 作者: 记者 姜俏梅 王可佳 秦天弘/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财务省12日在向国会提交的调查报告中承认,森友学园“地价门”去年遭曝光后,财务省对14份相关文件进行了篡改,其中包括删除日首相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家的名字。

  分析人士指出,“地价门”丑闻如继续发酵恐对首相安倍晋三政权造成沉重打击,甚至可能对修宪、自民党总裁选举等产生影响。

  丑闻再发酵

  2017年2月,森友学园被日本媒体曝出以超低价格获得一块估价近10亿日元(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的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安倍被曝与森友学园走得很近,其夫人安倍昭惠还曾担任该学园旗下一所右翼幼儿园的名誉校长。日本各界因此质疑日本政府因安倍夫妇的缘故为森友学园买地办学开“绿灯”。受森友学园“地价门”等一系列丑闻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去年曾一度跌破30%大关。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2日召开记者会,承认财务省下属机构篡改“地价门”文件并表示道歉。他说,修改文件主要目的是为了和时任理财局局长佐川宣寿在国会上的答辩保持一致。

  对此,安倍说,篡改文件一事“动摇了民众对于整体行政部门的信任,作为行政长官负有责任。向国民深表歉意”。他同时表示会推进调查,彻底查明原因。

  在野党则指出,财务省的调查报告并未说明到底是谁指挥篡改文件。部分在野党议员认为,安倍去年2月曾在国会声称,如果自己或家人牵涉森友学园问题他将辞去首相职务和议员身份。财务省恰好在此时篡改文件,很可能是揣度首相意图的结果。

  在野党希望之党玉木雄一郎称此事堪称“历史污点,麻生必须辞职”,而且今后在野党将会讨论对安倍内阁提出不信任决议案,并将要求国会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

  与此同时,执政党内部也出现不满声音。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说,这是无法用“失误”来解释的重大问题,难以想象。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也认为自民党应承担起责任,查明此事。

  本月9日,担任国税厅长官的佐川宣寿引咎辞职。另据日媒报道,近畿财务局负责与森友学园谈判部门的一名职员于几天前自杀。

  日本市民组织12日晚在国会门前和首相官邸周围举行大型抗议示威,要求安倍内阁辞职。

  日本广播协会12日公布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较上月下跌两个百分点降至44%,不支持率上升4个百分点至38%。

  文件遭篡改

  财务省12日公开针对森友学园购地文件涉嫌遭篡改一事的调查报告,篇幅78页。报告显示,原始文件多处提及安倍昭惠。

  一份文件记载,2014年4月财务省近畿财务局与森友学园碰面时,森友学园方面提到安倍昭惠“视察(小学)选址地时对我们说‘这是块好地,请推进(建校事宜)’”。

  这些内容在财务省去年5月提交国会的报告中全部被删除。

  原始文件中介绍笼池“与日本会议大阪分部有关”,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特别顾问是麻生太郎、副会长是安倍首相等人”的表述也被删除。日本会议是日本最大右翼团体,与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及安倍本人关联密切。

  调查报告显示,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前防灾担当大臣鸿池祥肇、前国土交通副大臣北川一成、前总务大臣鸠山邦夫等4名自民党要人的相关内容同样被删除。

  原始文件记录其中一人的秘书曾向财务省过问此事,说“给森友学园开的价格高了,能不能想想办法”。

  根据财务省调查报告,这桩“地价门”丑闻曝光后,从2017年2月下旬到4月,财务省理财局、近畿财务局等涉事部门先后篡改日期从2014年6月至2016年6月的相关文件和附件共计14份。“此事的特殊性”“特例处理”等字眼从文件中消失,“应学园提案评估地价后给出报价”表述也被删除。

  共同社12日援引内部人士的消息报道,篡改文件指示来自财务省。财务省12日向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理事恳谈会汇报时说,篡改理由和篡改指令由谁发出仍在调查。

  不过,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坚决否认篡改一事与安倍有关。他说,“首相及其领导的(首相官邸)没有掌握相关情况”,政府官员“不可能”揣度首相意图行事。菅义伟表示,他认为森友学园文件前后表述差异并非“篡改”,而是“修改”,理由是“文件内容基本没有变化”。

  政局添变数

  受丑闻影响,周一日元走强,美元兑日元自107附近短线下跌近50点,随后受到支撑,而日经225指数回吐了之前的涨幅。

  彭博社13日撰文称,日本最新的政治丑闻可能预示着日元有望进一步走强,因为日益严重的混乱令人们更加怀疑安倍是否有能力实施其经济改革议程。文章指出,从历史上看,每当日本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增加时,日元的名义有效汇率就会走强。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地价门”丑闻再度发酵,各界对政府的质疑之声不断增强,事态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安倍政权或受重创,安倍极为看重的修宪、自民党总裁选举等重大事件恐也会受到影响。

  共同社分析指出,事态发展至此,在野党必将继续追寻财务省公文篡改疑团真相,甚至追究麻生及安倍的相应责任。

  也有日本媒体认为,财务省面对丑闻缺乏积极回应,招致在野党和执政联盟内的不满声音,其中包括二阶俊博。一旦曾明确表示支持安倍的二阶俊博在自民党总裁选举问题上改变立场,安倍的总裁连任策略将出现不确定性。

  日本前外务省高级官员孙崎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看,事态已较为严峻,财务省伪造公文的可能性很高。丑闻若持续发酵,可能将导致麻生引咎辞职。而作为安倍政权中枢之一的麻生如果离职,或将削弱安倍执政根基。对于安倍一方来说,这起丑闻事关重大,恐影响其未来进退,因此必将会全力应对,谋求事件早日收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国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精准医疗上的目标,更要注重向人们提供更精准、更安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为目标。

·中国生物技术三领域寻求全球“领跑”力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