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邹磊委员:加快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2018-03-14 作者: 记者 王璐 吴文诩/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氢能作为一种绿色、高效的二次能源,应用广泛、前景广阔。“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磊建议,大力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支撑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推动传统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燃料电池是高效清洁利用氢能的最佳方式,燃料电池汽车又以其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长、零污染排放且加氢可以像加汽油一样方便等突出优势,被喻为“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

  今年“两会”召开前,2月28日,四川省首批搭载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氢燃料电池客车在成都正式“跑”起来了,这是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技术成果产业化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西部首条正式运行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项目。四川省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邹磊表示,作为能源装备制造的中央企业,东方电气长期致力于能源装备制造的转型升级,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中央研究院,重点针对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方向提前开展基础性研究工作。氢燃料电池便是其中一个重点研究方向。

  今年2月11日,东方电气作为副理事长单位,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共18家单位发起设立了“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盟致力于成为构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协同创新、资源整合、推广应用和交流宣传的国家级平台。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多项产业政策和规划,大力支持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尽管如此,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集中度不高、基础研发与核心技术投入不足、应用领域支持不足,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力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为加快推进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邹磊建议:一是将氢能与燃料电池纳入国家能源体系,制订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及实施路线图。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设立氢能国家重大专项,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建立健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专业标准体系和供应链体系,突破制约燃料电池产业推广的成本和使用寿命等关键问题,鼓励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三是加速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布局,大力推广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在国防、车用动力、分布式能源、储能装备等方向的跨领域应用,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装备制造业发展。四是确定国内氢能供应在交通领域应用的技术路线,加强氢气生产、储运和加氢基础设施网络规划和建设。五是完善政府支持和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加快推动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六是鼓励企业在新产业培育过程中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充分运用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岗位分红权等中长期激励手段,激发创新活力,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国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精准医疗上的目标,更要注重向人们提供更精准、更安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为目标。

·中国生物技术三领域寻求全球“领跑”力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