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制定权责清单划清监管边界
2018-03-14 作者: 记者 梁倩 王璐 实习记者 黄可欣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作为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的重点领域,国资国企改革始终是各界关注的焦点。3月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8年将转变国有资本的改革运营体制,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准确划清监管边界,使越位、错位、不到位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发挥活力。

  他强调,在监管过程中,国务院国资委还要改革监管方式,使其更适合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同时,要对违规、失责加强责任追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在谈及东北地区国企改革时,肖亚庆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这些年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和一系列文件,支持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

  “东北国有企业在历史上作出了很大贡献,它们正在努力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包括国资委在内的有关部门也坚决支持,正在努力推动和促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取得实效。”他举例说,黑龙江的中国一重、吉林的吉化、沈阳的东北制药和沈阳机床厂等这些企业都通过改革取得了很好的进步、很好的成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同时,肖亚庆也强调,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其他改革一样,不会一蹴而就、一两天就能解决问题,会有一个市场、行业周期和结构调整的过程。改革需要多方配合,既有结构调整,又有战略重组,也有企业内部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参与市场竞争。

  “东北国有企业改革,也需要各种所有制企业和其他各方大力支持。我觉得东北的国企改革,已经取得成效,必将取得更大成效,我对此充满信心。”肖亚庆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企改革大力推进的过程中,目前社会上有一些“国进民退”的担忧。在肖亚庆看来,“国进民退”这个讲法不论是从逻辑关系还是实践结果上来看都不太正确。

  他表示,从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的历程来看,国有企业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和个人所有制企业都得到了大的发展。从总量和结构看,民营企业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的经济基础,国有企业是执政基础,大力支持发展民营企业也是大的方针。”肖亚庆认为,两者不是一对矛盾,两者应该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不断开拓市场。而市场是无穷的,在竞争中才能创造出更多新的产品、新的服务,在互助中才能发展出更多新的领域,在相互促进、相互参股、相互融合、相互支持的过程中,产生新的火花、新的理念,使市场在原来基础上逐渐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所以,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和其他类型的经济,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是我们的基本。”他进一步表示,他不但不担忧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存在的竞争关系,而且认为这种竞争特别会产生新的合作机会、产生新的发展机会,一定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更多的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国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精准医疗上的目标,更要注重向人们提供更精准、更安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为目标。

·中国生物技术三领域寻求全球“领跑”力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