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杨国强委员:规模经营兴农业,生态小镇美乡村
2018-03-10 作者: 万利 欧阳迪娜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如何落实中央部署、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提案中建议,通过土地整理实现农地规模化,在平原地区推广使用大型农机提升农业生产力,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齐全的绿色生态小镇,让农民安居乐业。

  杨国强表示,过去千家万户“划田埂而种”,小块农田不具备使用大型农机的条件,生产效率较低,规模化效益不高,收入水平也不高。

  “党的十九大提出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无疑是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定心丸’,在平原地区应通过开展土地整理,将不适宜居住的小村整理出来,撤除分户而种的田埂沟壑,使得规模化的农地集中,为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创造条件。”杨国强认为。

  在解决城乡融合问题上,杨国强建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将平原上的农村人口集中到一两万人的绿色生态小镇,有教育、就业、医疗、商业、文化和交通设施,在小镇边,建农产品深加工工厂和其他一些没有污染的工厂,解决就业问题。这样通过农业机械化提高生产力解放出来的劳动力,也可以就近在小镇就业,从根本上实现农村人口的就地城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候鸟老人”的新角色

“候鸟老人”的新角色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认为,“候鸟群体”的到来为之筑就了最坚实的市场底部。而且,“候鸟群体”给海南带来的还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好处。

·人工智能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