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村金融缺口待解 众安保险“保贝计划”助力突围
2018-03-09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根据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已达30.95万亿元,同比增长9.64%。突围“难、贵”怪圈,提升金融供给水平,满足“三农”、小微客户等群体日益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农村金融逐渐朝这个方向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企业正利用自身优势全力突破农村金融难题,其中,众安保险“保贝计划”借助保险科技能力,为新型消费金融底层资产进行风控增信,成为解决农村金融问题的有效方式之一,并对收窄农村金融缺口、建立良好的农村信用体系、促进农村金融良性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相对于资本集约化较强和商贸流通速度较快的城市,农村地区经济弱质性特征较为明显,而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完善,农村金融市场被“互联网金融”浪潮激活,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布局于农村金融领域,因地制宜地制定解决策略,同时,越来越多的农户也享受到了金融带来的便捷与效率提升。

  家住江苏涟水县的农民金大爷万万没想到,正在他为资金短缺无力购买收割机而一筹莫展之际,分期金融服务帮了他的大忙。在国内目前覆盖规模最广的综合服务平台——农分期上,借助众安保险的增信,价值3万元的收割机顺利通过分期贷款。金大爷当天签订了合同,随即提走了农机。据悉,能通过分期金融获得的,不仅仅是传统的农机,用于喷洒农药、授粉等植保无人机这一新兴农机产品也能通过众安的保险增信后进行分期购买。除了众安,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涉足农村金融领域,结合各自优势创新互联网金融模式,强劲的发展态势引人注目,为农村金融解决了贷款成本高等一系列融资难题。

  据悉,众安保险的“保贝计划”依托线下“交叉验证”和线上“大数据风控”,对小额、分散的农业生产贷款类资产的每一单用户进行风险筛选与定价,对匹配的用户借款出具保险,进行“穿透到资产底层”的增信。而以信用保证保险的方式增信,对于改善长期以来存在的农民征信记录空白则是一大利好,使得农村金融的受惠群体覆盖面扩大。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为广大农户建立了良好的信用档案,提高了他们的征信能力,帮助农户跨过“融资难”的门槛,更大程度上使越来越多的农户受益,有利于建设农村良好的信用体系,实现农村金融发展的良性循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生物技术三领域寻求全球“领跑”力量

中国生物技术三领域寻求全球“领跑”力量

记者从科技部和中科院了解到,在生物技术领域,中国的干细胞、精准医疗、基因编辑等正在培养领跑世界的技术与产业。

·“候鸟老人”的新角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