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年味多了“鲜味”,产地资源成为核心竞争力
2018-03-0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春节,随着网购生鲜逐渐深入人心,生鲜电商平台开始为春节年货市场注入“新鲜”活力,年味多了“鲜味”;进口生鲜搭乘电商平台,全球生鲜走进春节家宴,年味也多了“洋味”。

  3月7日,京东数据研究院重磅发布了《环球寻味 进阶的中国年——2018生鲜年货消费报告》,基于京东大数据,从市场、用户和地域多个角度分析国内消费者生鲜年货消费特征,通过数据描绘了京东生鲜用户“鲜、快、好、洋”的生活日常。

  报告显示,网购生鲜成年货首选,是春节体面的礼品,油腻的囤积型过年模式变成健康、精致的过年模式;从“中国年”到“洋味儿年”,进口生鲜年夜饭唱主角;用户岁数越大对生鲜消费依赖越高,抓住60后的胃,就等于抓住全家人的生鲜消费。

  京东用户“尝鲜”成“日常”

  随着生鲜冷链物流逐渐完善,品类日益丰富,生鲜电商市场经历一年井喷后仍然保持着高增长动能。京东生鲜作为综合生鲜平台的领头羊,其增长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京东大数据显示,与2016年相比,2017年京东生鲜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30%,销售额同比增长则超过240%。

  随着京东生鲜品类的持续扩充,用户的选择范围不断扩大,国内消费者消费能力的快速提升以及对电商的依赖,通过京东平台购买生鲜已经从“尝鲜”变成“日常”,在春节年货的选择上也因此发生了明显变化。

  对比不同年龄段用户在京东平台的消费结构发现,50后、60后和70后用户的生鲜消费在其京东全站消费占比最高,可见“银发经济”效应在生鲜电商领域更为明显,网上买菜、买肉也在逐步取代菜市场在中老年人心里的地位。

  京东大数据发现,80后、90后爱买水果,奇异果/猕猴桃、车厘子是他们的最爱;70后偏爱买猪牛羊鸡肉和蛋类;50后和60后爱买海鲜水产,其中以鱼类和虾类居多。

  全球寻鲜 春节也要“鲜、快、好、洋”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天的中国对于“高质量”的追求步履不停,“食鲜”也在发生新变化。

  从品类来看,2018年春节,消费者尤其青睐生鲜产品做年货,春节季生鲜产品销售火爆。春节期间,生鲜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98.8%。2018年春节期间,生鲜消费金额占比最高的品类为:海鲜水产、水果和猪牛羊肉。其中,海鲜礼盒和虾类的消费较高,生鲜成为礼尚往来的馈赠佳品,可见送新鲜、送健康正在成为送礼的关键词。

  从地域来看,春节期间,各地生鲜消费整体水平保持同比快速增长,均超100%。不同地域和不同城市之间展现出不同的生鲜偏好。典型沿海城市生鲜消费各具特色,不同地区网购生鲜的偏好也大不相同,各地对生鲜的选择弥补了当地的饮食品类结构短板,可见电商平台正在成为消费者“个性食鲜”的优质选择。

  从生鲜产地来看,“寻鲜”走向国际,生鲜消费更加具有国际范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进口生鲜的消费表现得更加明显。生鲜电商让全国用户能足不出户享受到全球新鲜好味,也因此提升了国民对于“寻鲜”的标准,进口生鲜登上全国人民的年夜饭餐桌。

  2018年春节期间,按照销售额排序,最受欢迎的进口生鲜商品为:智利进口车厘子、野生阿根廷红虾、厄瓜多尔白虾、越南进口红心火龙果和智利进口精选蓝莓。

  春节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提前囤货”曾是一个常见现象,往年自然少不了鸡鸭鱼肉和坚果炒货。

  春节期间,不同性别的用户选择采购的品类也呈现明显差异,女性比较偏爱购买蔬菜、冷藏/冷冻食品和水果;男性喜爱海鲜水产、猪牛羊肉、禽肉蛋品。

  老传统+洋年货 年夜饭越来越国际化

  通过京东平台,来自全球的进口海鲜和进口水果走上了国内消费者的餐桌,弥补了地域的饮食不均衡,消费者的消费心态也出现了新变化,继承老传统,添加“新年货”,春节越来越有新意思。这样的心态体现在饮食上,就是中国消费者具备了全球化、产地化视野,对进口生鲜愈加青睐。

  与2017年春节期间相比,2018年春节生鲜消费同比增长最快的地区包括重庆、陕西、辽宁、福建、湖北,其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300%。

  不同地区在春节期间网购生鲜的偏好也大不相同。京津冀地区用户偏好购买虾类、鱼类、海参、牛肉、贝类;长三角地区用户喜欢购买车厘子、橙子、牛肉、奇异果、速冻半成品等;沿海地区的用户主要购买牛肉、虾类、蟹类、羊肉、鸡肉、奇异果、肉制品、速冻半成品;珠三角地区的用户喜爱购买车厘子、橙子、鸡肉、牛肉等。

  海外布局和进口生鲜货源已成为生鲜电商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丰富品类、加强原产地合作、强化供应链品质保证都至关重要。京东生鲜一直在强化海外产地直采能力,加码冷链物流投资,目前已经为京东消费者提供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原产地商品。

  中国胃,世界味。得益于京东生鲜平台,餐桌美味“土洋新旧”结合更具新意,春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也变得国际化,越来越多的洋食材登上年夜饭的餐桌。中国年夜饭的餐桌上讲究鸡鸭鱼肉海鲜汇聚一堂,野生阿根廷红虾、厄瓜多尔白虾、澳洲进口牛排、丹麦进口北极甜虾、智利进口冷冻三文鱼等都是颇受欢迎的进口年夜饭菜品,为年夜饭提鲜。

  7FRESH成春节新时尚 无界零售引领高质量消费

  除了线上购买生鲜外,京东生鲜食品超市7FRESH也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作为京东无界零售的样板,7FRESH围绕“吃”的需求,打造“超市+餐饮”的品质消费场景,一经诞生便广受中等收入群体的欢迎。

  虽然生鲜平台的便捷、高效使得菜市场在消费者心目中“退居二线”,但是过年期间,全新的7FRESH让消费者热热闹闹地“逛”起来。作为京东无界零售概念的落地和样板,7FRESH既有传统门店、超市的功能,也能提供餐饮、科技和互联网相关的服务,兼顾了消费者随时下单、现场尝鲜的双重需求。

  从前过节逛海鲜市场,现在过节逛7FRESH。今年春节,京东7FRESH门店异常火爆,既能满足“寻鲜采购”的需求,也能成为“聚亲会友”的新场所,成为京城春节新时尚。

  春节期间,7FRESH目前落地的两家门店中最受欢迎的蔬菜是蜜薯;在肉禽蛋类中,鸡蛋的订单量最高;在水产品类中,卖出了近1万只鲍鱼、近6000只龙虾;在水果中,进口车厘子、沙糖桔都是销售冠军。2月1日至2月21日期间,7FRESH大族店订单量最高的商品是车厘子;7FRESH五彩城店销售额冠军商品是茅台。

  随着全球化布局加速,产地资源成为生鲜平台核心竞争力,京东生鲜等巨头不断加码供应链及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带来一系列创新模式,在行业洗牌过程中成为领跑者,正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今年春节期间,各种“新鲜”“洋气”的美味通过京东生鲜平台进入千家万户。电商平台通过实惠的价格、便捷的服务,跨越地域、人群等区隔,实现了更广泛优质产品与服务的供给,让越来越多消费者体验到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工智能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人工智能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记者近日在浙江、安徽、辽宁等地调研了解到,企业普遍反映缺乏人工智能人才,认为随着AI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入,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强烈。

·人工智能产业将寻求三方面突破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