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途家品牌矩阵亮相
技术解决民宿痛点 海外业务增速将超30倍
2018-03-04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去年完成国内民宿行业整合之后,民宿短租预定平台途家又一次迎来年度战略的全面升级。3月1日,2018“新途家新征程”战略在京发布,基于新平台、新职能集合的新途家集团矩阵正式亮相。

  新矩阵:海外业务增长将超30倍

  战略发布会上,途家COO杨昌乐介绍,途家首次推出了新途家矩阵: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途家、蚂蚁短租和大鱼自助游,组成了新途家集团。其中途家、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主要负责国内中高端民宿;蚂蚁短租则针对年轻化人群,重点推出高性价比的民宿业务;作为新途家的海外事业部,由原大鱼自助游团队和途家海外业务部升级而成,并由大鱼团队统一负责,持续运用领先的Hunter模式开拓海外市场。据了解,本次双方合并后,新途家的海外业务已经覆盖到全球1037个目的地,40万套以上的房源。

  杨昌乐表示,在整合打通了途家、蚂蚁短租、携程、艺龙、去哪儿、58赶集、微信酒店、芝麻信用等八大平台的房屋库存共享后,目前途家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民宿入口,2017年实现交易量增长5倍、房源3倍增长的亮眼业绩。“我们将在信用建立、民宿分级、赋能商户和打造安全四个维度上的全新战略,将致力打造成为全球产品最丰富、服务最好、价格最优、流量最大、最安全的民宿短租预定平台。”

  为了进一步完善布局结构、发力海外市场,今年春节前夕,大鱼自助游正式加入途家。在途家收购大鱼自助游之后,这也意味着中国民宿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随着大鱼自助游的加入,我们相信,今年海外业务将实现超过30倍的增长。”杨昌乐对此信心十足。

  “在用户方面,我们会给中国游客提供海外住宿选择,让大家能够享受更多、更有独特体验的房间、更加贴近当地的生活。而从供应方面来看,我们在各地有着多种类型的供应商,途家更多的是通过规范,给用户提供更具性价比、更有特点的房源和服务。”杨昌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平台,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不会拒绝跟某些供应商合作,包括我们在境外的供应商都有可能进行很多更深入的合作,最终整个市场会形成一个生态链。2017年是中国民宿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也被称为中国民宿元年,大家都处在快速奔跑的节点上。”

  近年来,中国出境游用户呈爆发式增长,其中,日本和东南亚是中国出境游消费者的热门目的地。业内人士指出,途家收购大鱼后,必将透过火热的出境游市场,进一步抢滩日本和东南亚市场。同时,完成收购后的途家流量也从原来的“8合1”变成“9合1”。

  新变革:技术重新定义民宿

  去年10月,途家线上平台顺利拿到E轮融资3亿美元。而在谈到融资额的投入方向时,杨昌乐向记者透露,除了整合了大鱼自助游平台,还将布局于线上平台的拓展、新产品的研发等,在智能化等方面都会有比较大的投入。

  杨昌乐强调指出,今年途家将加大产品研发,致力于通过技术逐步解决民宿行业痛点。比如,针对商户端推出的“一站式管理系统”,用智能技术手段来解决商户的核心痛点:商户多平台多规模经营困难、收益不乐观、定位区间难以把握等问题。而除了商户痛点,消费者的痛点也不容忽视。杨昌乐坦言,安全和信任一直是束缚民宿行业发展的壁垒。为了解决安全管理问题,途家与公安系统打通,实现身份认证和人脸识别,确保安全入住,也让民宿的运营进一步合法化。另外,针对房东和房客的不同信用体系,途家上线了双向评论系统,还将推出“用户筛选”功能,这样用户在入住前能有效筛选房,此后的功能中,房东也可以筛选用户。

  新分级:首个民宿分级助推标准化

  早在去年,国家旅游局出台了我国第一部关于民宿旅游行业的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开始对行业标准呼吁已久的国内民宿、精品客栈等非标准化住宿行业进行统一规范。而此次战略发布的同时,由途家依托海量数据与市场调研打造的业内首个《民宿分级标准》白皮书也正式面市。这意味着,民宿行业从此有了一套自己的评判标准。

  “我们希望通过民宿分级,可以让房客对房屋的综合质量产生快速印象,帮助用户判断,缩短决策时间;另一方面也能给房东建立起一套标准化的经营参考,从而有针对性的提升房屋基础设施,让自己的民宿在行业里有更准确的定位。”杨昌乐告诉记者。

  在分级标准中,途家首创推出了民宿定级模型:通过跟踪调研近两年上亿用户下单、复购行为,从60个房屋设施指标中筛选出40项影响用户下单的因素,再匹配途家超百万套房源中这40项的分布情况,形成一套可以根据房屋基础设施快速定级的模型。该模型对每一个考核项赋予不同权重,综合得出不同得分,而后根据不同分值分布对标酒店星级的分布比例,设定出途家民宿分级的分值区间,综合得分的高低则对应房屋级别的高低。

  “我们通过对十几万商户多次调研、数百个业务经理人工核查、运营团队人工审核从而形成的最终模型。通过验证,我们的分级模型标准准确率基本都在95%以上,这超出了我的预期。”杨昌乐坦言,定级模型将开启定期更新,在房东端与前端展示实时联动,房东只要填写完整房屋的设施项后提交,系统就会根据房屋综合得分将房屋智能定级;另外还将搭配校验机制,适时进行人工校验,进一步确保分级的准确性。

  业内人士认为,途家的“民宿分级标准”对民宿的硬件设施、安全卫生、服务保障等方面都做出了更为规范的要求标准,途家首次尝试为民宿行业制定了标准,这也让市场监管难、落地还缺少细则的国内民宿市场做到了有章可循,切实推动了民宿这种“非标准行业的标准化”。未来随着整个行业发展,相关的分级标准也必将进一步细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土地流转总体趋势向好 局地成本上升

土地流转总体趋势向好 局地成本上升

多地干部和群众认为,土地流转是一项长期工作,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他们建议,对土地流转要积极推进,也要保持严格监管和规范等。

·山区农业转型升级遭遇“三重门”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