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卫达安全:做中国网络防御“杀手锏”
2018-03-01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根据Gartner发布的最新预测,2018年全球网络安全支出总额将达到963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8%。全球网络安全市场的爆发增长和我国网络安全战略地位的确立,都在倒逼着国内网络安全公司的快速创新与成长。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北京卫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张长河表示,要打造国家网络防御的“杀手锏”,在学习消化国际前沿技术的同时,更需要吸纳融入中国的经典智慧。他说,国家需要拥有正能量和创新性技术的企业来承担更多责任,卫达安全即是如此。公司把《孙子兵法》创新性地融入网络安全之中,从而将“智能动态防御技术”应用于市场,书写了一部为企业创造真正价值的传奇。

  独门招数:《孙子兵法》+人工智能

  自2017年多次举办“百万悬赏全球黑客挑战赛”、首届“攻陷卫达总部”活动,以及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被央视列为“六大黑科技”之一以来,卫达安全的前沿技术和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在近期,卫达高调发起第二届“攻陷卫达总部”百万悬赏全球黑客挑战赛,再一次引爆业界热点,成为国内首个敢于向全球黑客发起挑战的安全公司。

  在采访中,张长河坦言,从其十几年在网络安全领域研究的经验来看,国内的网络安全市场这些年进步很慢,在思路上普遍比较滞后,防御理念比较保守,这个现状需要尽快改变。卫达安全要做的,就是成为技术创新的先行者和传统理念的颠覆者。

  经过长期技术攻关,卫达安全核心研发团队成功摆脱了传统防御模式的禁锢,全球首创了“智能动态防御”技术,通过将中国传统经典《孙子兵法》中的战略战术思想与目前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相融合,打破了静态防御面对网络攻击的被动局面,开创了智能化、动态化的主动防御先河。对网络空间中的防护实体注入“动态”基因,有效实现了网络安全中的主动防御,从而在根本上改变了攻防对抗“矛尖盾薄”的不对称局面。

  在这之中,《孙子兵法》是“智能动态防御”技术的核心思想来源。张长河解释道:“兵法重视谋略,用兵作战讲究施智用谋、虚实造势,强调掌握战争的主动权,需要通过各种手段创造有利于我方的优势条件,以达到克敌制胜的目的。”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四大原理,全面构筑“智能动态防御”威力:终端身份随机跳变,不断制造“网络迷雾”;网络节点全息伪装,动态环境布满陷阱;智能迁移隐身遁形,哨兵节点诱捕攻击;营造微隔离环境,保护单一终端安全。

  基于这一思想,“智能动态防御”技术颠覆性地引入了频繁变化、灵活分布的防御手段,通过营造动态变化的网络环境来降低其确定性、静态性和同构性,让攻击者难以发现和预测目标,增加攻击的复杂程度和代价;同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深度学习,实时感知网络状态并构建“攻击链”模型,根据网络变化随时调整最适合的防御策略,以最大程度降低攻击发生的概率。“智能动态防御”技术的这一系列技术思路打破了传统防御方式针对漏洞、被动防护的技术缺陷,使防御系统能够在动态环境下有效破坏攻击路径,阻断攻击进程,从而对网络实施全面保护。

  太虚幻境:锻造网络防御的精品方阵

  相关材料显示,卫达安全至今已经推出多款产品,每一款产品都以“幻”字命名,覆盖了网络安全的各个层面。张长河对此解释称:“幻字有太虚幻境的意思,我们通过制造出一个不断变化的环境来抵御攻击,保障网络安全。”

  “幻”字系列产品主要包括:“幻境”内网动态防御系统、“幻云”云平台动态防御系统、“幻盾”DDOS动态防御系统、“幻影”Web动态防御系统、“幻界”工控动态防御系统、“幻墙”边界动态防御系统、“幻势”动态态势感知平台、“幻库”数据库动态防御系统等等。这些网络安全系列产品,形成了面向边界安全、内网安全、网站安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应用安全、工控安全等领域的全方位动态防御体系。

  在《保密科学技术》杂志近期发表的一篇题为《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新趋势》的研究文章中,卫达安全的“智能动态防御”技术和“幻”系列产品作为先进技术在实际场景下的应用案例而被文章引用,与来自欧美的其他前沿网络安全技术一起成为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领域应用的创新实践代表,充分体现了“智能动态防御”技术在整个行业中的先进性和创新性。

  伴随着卫达安全的快速发展,客户集群也快速增长,业务覆盖军队、军工、政府、电力、石化、金融、医疗、通信、互联网、科研教育等各个主要行业,核心客户包括数百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与此同时,信息安全行业内的专家、主管部门的领导等都对卫达安全给予了一致的好评和认可。国家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李新友前来考察时称,卫达安全是网络安全行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张长河对此表示,在创立之初便能够获得官方和诸多重要机构的认可,这既是对卫达安全技术和产品实力的肯定,也是对整个团队的激励和鞭策。卫达安全将继续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力度,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为国家的网络安全事业保驾护航。

  双轮驱动:实现技术与资本共舞

  在正式成为创业者之前,张长河曾经拥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部队大学教授。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张长河曾在母校度过10余年的教学生涯,他在讲台上为中国信息安全事业培养新生力量的同时,也肩负着许多重要任务。

  张长河曾带领团队多次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专项、国家“八六三”计划等项目,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由于专业技术出众,他本人也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早在2013年,美国总统科学技术咨询委员会(President’s Council of Advisors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PCAST)发布了题为《把握网络空间安全先机》的报告,报告将动态防御思想作为网络安全技术未来的研究方向:“在未来架构设计中,必须先保证系统各部分可以在恶意环境中运行。研究的方向应是建立动态、实时防御的系统,辅助强化传统的安全手段。”这一想法与张长河多年来总结出的观点不谋而合。事实上,张长河和他的团队在该技术上的研究水平已经超越国际同行,取得了世界领先地位。如何使该项研究成果落地,使其服务于人民群众、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成为了张长河更为关心的问题。

  2015年,卫达安全正式成立,张长河开启了他的创业报国之路。成立伊始,卫达安全的研发团队便迅速开始以“智能动态防御”技术为核心进行网络安全产品研发,使其能够快速进入大范围应用阶段。2016年,卫达安全获得6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正式启动公司化进程,团队规模不断扩张,目前正在积极筹备A轮融资。

  “其实,在目前收支基本打平的情况下,公司对资本的需求并不是那么强烈。之所以还会考虑下一轮的融资计划,公司更为看重的是资本背后与之而来的发展战略与优质市场。”张长河如此坦言。他表示,卫达安全作为一家让黑客颤抖的安全公司,目前公司基于“智能动态防御技术”的产品体系已经基本完善,下一步卫达安全的主要目标是扩大市场,重点发力数据中心和云计算领域,对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做重点部署及优化,为最需要的地方提供最适合、最有效的网络安全保障。

  “杀手锏”哲学:卫网兴邦 达泽天下

  面对当前网络安全发展形势,张长河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网络信息安全行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定的格局,想要抓住机遇、快速进入市场并占领一席之地,并非易事。新进入者面临较高的行业壁垒,卫达安全也同样破除了这些壁垒从而快速成长起来。

  首先是技术壁垒。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在于“攻防”,而卫达所拥有的“智能动态防御”技术是一项前瞻性、有效性的主动防御技术,打破了目前行业内静态、被动防御的壁垒和格局。其次是人才壁垒。信息安全行业是一个高端人才极其稀缺的行业,一般的新进入者难以获得所需人才,无法突破研发领域中的技术壁垒,从而难以形成自身的技术或差异化优势。但卫达的核心团队早已在网络安全领域深耕了15余年,研发团队人员均是来自信大、清华、西电等国内名校毕业,而且80%以上为硕士以上学历,多次参加国家重大科研专项及国防网络安全建设,具备深厚的技术沉淀和丰富的经验积累。最后是资质壁垒。为了促进、保障我国信息安全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国家安全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各类产品资质认证和服务资质认证来规范市场。而卫达目前已经取得了上市销售的一系列资质认证及服务认证。

  卫达安全通过创新性地结合中国智慧《孙子兵法》和人工智能而打造的“智能动态防御”技术,在网络安全防御领域,已然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并在某些方面实现了弯道超车。

  作为军人出身,张长河拥有崇高的信仰和过人的毅力。据张长河解释,公司名字“卫达”是VEDA的直译,VEDA其实是一句梵文,知识、智慧的意思,“卫网兴邦,达泽天下”是卫达的企业理念。“只要是有网络的地方,就有我们卫达存在的必要性。我们要做的,就是网络世界的护法,全力防护好国家和人民的网络安全”。根据张长河的描述,未来希望通过科技创新力量来保卫国家网络安全,将卫达打造成为国家网络防御的“杀手锏”,实现网络强国的中国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区农业转型升级遭遇“三重门”

山区农业转型升级遭遇“三重门”

记者在秦巴山区、大别山区、吕梁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区调研了解到,这些山区农业转型升级受环境、人才、机制等三重因素制约。

·山区“抛荒地”如何长出钱来?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