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稳步推进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
2018-02-27 作者: 记者 陈爱平 桑彤/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2017年放宽金融机构对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新年伊始,中国在外资银行业务范围和市场准入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

  银监会2月24日发文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进行修改,包括增加关于外资法人银行投资设立、入股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许可条件、取消多项业务审批、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等。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认为,这项新的开放政策,体现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承诺。逐步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意味着外资银行将逐步享受“国民待遇”,中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市场公平同台竞合。

  交通银行金融中心研究员葛鹏介绍,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之后,逐步放宽了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形式限制、地域限制和业务范围限制,大幅提高外资进入中国金融业的持股上限。此前中国已经对在华外资银行开展国债承销业务、财务顾问业务、大部分托管业务放松了限制。

  作为内地首家外资(港资)控股证券合资公司,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有51%股权、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有49%股权的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去年12月开业。这家公司已获得相关牌照,可从事内地上市证券的研究及经纪服务、股票及债务发行的承销与保荐,以及就内地和跨境的企业并购提供咨询。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行长兼副行政总裁甘炳亮说,这家合资公司的诞生正是受益于中国稳定、持续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深化金融改革、发展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建立更加透明和开放的资本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修改的《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取消了外资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代客境外理财托管业务、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被清算的外资金融机构提取生息资产四项业务的审批,简化许可流程,提高银行业机构展业的便利性。这不仅将利好境外金融机构,也将利好来华开展经贸投资业务的外资企业。

  “外资银行的客户中有不少在中国开展贸易、投资活动,随着外资银行业务放宽,这些客户也有望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金融开放有望进一步促进中外经贸投资往来。”丁剑平说。

  外资银行成为中国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以上海为例,上海银监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上海外资银行资产总额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创近五年来新高;外资银行占上海银行业资产的比重达10.6%,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

  财政部去年11月表示,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去年12月,银监会称将持续推进中国银行业扩大开放:将放宽外国银行商业存在形式选择范围,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通过优化监管规则引导外国银行发挥经营优势。

  中航证券分析师符旸认为,各项扩大开放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增加外资在经营管理方面的话语权,激励其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资源。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林钰华说,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有助于在华外资金融机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作好多方面的安排及战略准备,包括未来可能与潜在中资机构达成合作、获得牌照许可及国民待遇等。

  市场机构预计,2018年中国银行业扩大开放值得期待。葛鹏分析,中国将继续不断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优化对外资银行的监管规则,从而提升金融体系活力。

  中信证券分析报告称,尽管面临更大的竞争,但中资银行也有望在经营上与外资机构合作,这也利于中资银行走出去和国际化。

  林钰华期待,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包括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提升税收优势以吸引全球资金、在强化网络安全的同时考虑数据隐私和接轨国际技术标准等,外资金融机构将获得更多市场准入和业务扩展机会,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外客户。

  甘炳亮说,汇丰将继续运用跨境优势及公司在海外自由贸易港的相关经验,积极支持自贸港的探索和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区“抛荒地”如何长出钱来?

山区“抛荒地”如何长出钱来?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进,规模化的现代农业企业开始进入山区,成为带动贫困山区群众致富的重要渠道,不少群众期盼能够进一步拓展土地流转范围,在稳定提高收入的同时,实现家门口就业。

·网络直播竞答走到十字路口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